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招商引资逆势跑出新速度 前5月新签约重点项目395个

时间:2020-07-08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高敏 方娟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科学研判、精准对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借助大平台多渠道吸纳大项目,引入大企业领衔大集群,持续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力”。1~5月,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同比增长5.6%,全市新签约重点项目395个。

招商引资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前五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统计,1~5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同比增长5.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9%;全市新签约重点项目395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亿~100亿元项目3个,20亿~50亿元项目7个,10亿~20亿元项目2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6个,占比约为49.6%。

逆势而上开新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招商引资逆势而上开新局,聚焦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掀起项目招引新热潮。3月27日,继再生晶圆项目之后,协鑫全球单体最大光伏组件项目落户合肥,将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新地标;4月29日,投资达百亿的蔚来中国总部在合肥“安家”;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国轩高科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亿欧元入股蔚来代工的江淮汽车、11亿欧元入股国轩高科,“强强联手”将助力安徽成为中国电动出行的产业基地之一;6月3日,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园成功落地,这是合肥布局光学光电产业的关键一步,将助力合肥发展5G时代消费电子元器件产业,与相关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打造高端光学影像产业集群。此外,空港国际小镇一期、东华软件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中科检验检测高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也相继签约落地。这些都是合肥核心定位、精准招商结出的硕果,给不断发展和前进中的合肥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

“云”上招商成效显著

千帆竞发,奋楫者先。合肥近年来“无中生有”地走出了一条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了“芯屏器合”为主的创新性现代产业体系,集成电路、平板显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突飞猛进。前五月,这批高质量项目正式落户合肥,不仅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切实举措,更是产业提升的重要支撑,合肥正在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正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基地。

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离不开招商的“合肥模式”不断推陈出新。连线不见面,招商不断线,今年我市招商在“云”上突破成效显著。据介绍,围绕“芯屏器合、集终生智”产业布局,合肥创新“不见面招商”模式。2月25日,合肥集中(云)签约迎来开门红,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各县(市)区、开发区招商部门也纷纷变“面对面”为“屏对屏”,通过“现场+视频”签约形式,积极推动项目落地。3月12日,包河区(云)签约18家企业,总投资额112亿元。

完善政策体系为招大引强保驾护航

除了创新招商模式,我市还完善政策体系为招大引强保驾护航。目前,我市已与21家在肥异地商会、126家异地安徽商会,以及中国科大、浙大、北航等十多家知名高校校友会建立联系,发挥商会协会校友会“两头熟”优势,开展招商引资。除了依托商会、协会、校友会招商,我市还推进以商招商。我市依托京东方、长鑫、江淮、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以商招商。此外,我市还创新实施资本化招商。据介绍,我市组建了总规模50亿元的合肥市产业投资促进基金,首批4个战新产业支持项目已完成投资决策,现阶段正重点跟进51个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等领域。(高敏 方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