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许村“长街宴”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许村“长街宴”源自于春祈秋报的社屋民俗,最早可追溯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后发展成为“学子赶考”宴和“徽商归故”宴。

“长街宴”祈福活动在每年春节及重要节庆期间举办,非遗民俗大刀舞和板凳龙堪称当地一绝,是“长街宴”的重头戏。在开宴前,将由长者宣读“长街宴”由来,随后,在震天的锣鼓声中,大刀舞和板凳龙舞入祈福仪式现场,与游客同乐。

许村长街宴餐桌沿五马坊古街道依次排开,长达百余米,邀请游客入座,共品许村特色家宴,长街宴推出的菜品为五子登科汤、蟾宫折桂丸、三元及第蔬、金榜题名笋、独占鳌头瓜,原材料均采自许村自种菜蔬,当地各户村民炒烩好后,摆放在沿五马坊古街道依次排开的长桌上。

长街宴活动之一:宴前·祈福

许村“长街宴”又被称为“学霸宴”,宴前,身穿汉服的老者将原景再现古代学子赶考祈福现场,宣读长街宴由来,随后村中学子祭拜任昉、汪公及许氏先祖,游客请香同拜或寄语祈福系丝带。

长街宴活动之二:开宴·大刀舞

长街宴正式开宴,当地的非遗民俗“大刀舞”和“板凳龙”将为游客献上一道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大刀舞起来,就要开宴了!“许村舞大刀”是徽州传统民俗,大刀属传统的手工制品,舞刀人齐心协力舞起大刀,祈求学子科举中第,幸福生活和和美美。

长街宴活动之三:宴毕·赠寿桃

用宴结束后,还可以收到现场手工制作的伴手礼,一颗小小的寿桃,象征着一个小小的祝福。

来许村,走近千年前的文化遗存,观看非遗民俗,与五湖四海的朋友共品长街徽宴,感受最原汁原味的待客之道。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