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广元女儿节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广元女儿节是广元人民纪念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特有传统节日。1300多年前,一代女皇武则天在广元诞生,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1988年,广元建市后,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并定名为“女儿节”,将节期定在公历9月1日。历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坚持举办女儿节,既是展示时代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沿袭厚重文化的独特载体,更是加强文化建设、推进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广元女儿节自1988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广元已成功举办29届女儿节(2008年因汶川特大地震停办一届),广元女儿节以其独特的地域和女性文化、丰富的表现形式,已成为女皇故里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成为广元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合作与交流相互促进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广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女皇故里,绵延千年

广元,古称利州,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在广元,女皇的老乡们谈起“女皇与皇泽寺”、“女皇和女儿节”等故事,如数家珍,女皇故里的文化名片在本地深入人心。据传,武则天乳名金轮,自幼生性活泼,聪明过人。童年时代,她常在坝上玩耍,爱打秋千、蹴鞠,更喜读书,七岁能诵读经史,九岁时便读过了诸子百家,十岁就能吟诗作赋了,人称“女神童”。

广元市的旅游发展以女皇文化为根基,数个旅游景点都体现了独一无二的女皇基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皇泽寺是女皇的祀庙,寺内有则天殿、则天真容石刻坐像和记载则天生于广元的“后蜀广政碑”等,原为纪念李冰父子治水有功而建造的川主庙,武则天登基后,庙内的尼姑上书奏请女皇,愿终身为尼修持并供奉女皇真容,武则天便亲自降恩更名为“皇泽寺”;凤凰楼坐落于凤凰山上,楼阁14层,高42米,与风凰山连成一体,远看形似风凰回首。相传武则天母亲分娩时,一只风凰绕房周,然后向东山飞去,其父(时为利州都督)即将东山更名为风凰山。武则天14岁选人宫为才人,故风凰楼阁只修了14层,凤头回望南方,象征武则天时时怀念故土。武则天执政42年,故风凰楼高42米。登楼观赏,全城尽收眼下;天曌山地处龙门山和米仓山南麓,为川、陕、甘三省的道教名山。该山有着悠久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幼时拜佛之地。武则天曾以“日月当空,普照天下”之意自创“曌”字,天曌山便是由此得名。

广元女皇文化的基因深植于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尤以景区为甚,为女儿节多年来的蓬勃发展打下了牢固的群众基础,让广元人民更加乐于参与女儿节,延续女儿节。

二、独特凤舟,体育盛会

据史书记载,赛龙舟是因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我国各地均有不同的龙舟文化。然而,广元独特的赛凤舟文化也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唐朝武德期间,武则天的父亲武仕彟在利州任都督,每年端午节他与夫人杨氏都要参加利州老百姓组织的龙舟盛会。公元623年武德六年端午节,时任利州都督的武仕彟,携夫人杨氏乘坐官船,在嘉陵江上观看龙舟竞赛。当官船行至黑龙潭时,一团乌云罩在江面,随着一道闪电划破天空,江中突然跃起一条乌龙,扑进官船。杨氏夫人骇倒在船上,不省人事。一月有余,医生诊视,方知有孕。从此,金轮转世、乌龙感孕的传说便不胫而走。第二年正月二十三日,武都督的妻子杨氏生下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就是女皇帝武则天。武则天登基后,每年的正月二十三成为广元妇女的会期,自发组织起来到皇泽寺祭拜佛祖,到则天圣后殿祭拜武则天,乘坐彩船到黑龙潭祭拜上天。年复一年,代代相传,逐步形成“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习俗活动。这就是广元女儿划凤舟由来的历史渊源,也是广元最早形成的妇女节日。时至今日,每逢入夏,各县区、单位都会积极准备九月的凤舟比赛,希望能在凤舟赛中拔得头筹。

如今,凤舟赛已成功申报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广元女儿节的体育竞技水平。2018年,借四川省运会的东风,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组织的全国女子健身秧歌腰鼓及手拍鼓大赛和中国羽毛球协会、四川省体育总会、四川省羽毛球协会组织的“美时美杯”2018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暨四川省全民健身羽毛球大赛,吸引了来自市内外30余支队伍参加,赛事竞技水平持续提升,影响力持续彰显,丰富性逐步提升。

三、经贸发展,效益显著

作为广元乃至全省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多年来,女儿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文旅融合”方针,突出“时尚女性、康养广元”的主题,以彰显女性优秀文化为内核,突出文旅融合、文经融合,做靓女儿节文旅品牌,推动了全市商贸事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的女儿节不断创新,开展了“女皇味道”嘉年华、“致敬经典—瞾动广元”女儿节群星演唱会、“相约广元·情定昭化”万人相亲大会、“中国女医师美丽广元行”、“盛世踏歌”女儿节狂欢夜、全球女性“四天三夜”免费游广元等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也带来了显著的经贸效益。据统计,“女皇味道”嘉年华活动吸引超过50余万人参与,现场成交额达1200万元,其中广元名特小吃大赛共有来自四县三区的36家商家参加,现场成交金额120余万元;“相约广元·情定昭化”相亲大会吸引全国各地未婚人士4000余人参加,昭化古城旅游人数达4.73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471万元;全市40个A级以上景区对全球女性免票开放,吸引超过13万女性参与,带动游客21万人次,显著提升了广元景区的知名度。

广元女儿节在多年持续的发展之中,不断完善、丰富自身的节日文化内涵、节庆活动模式,以节庆促发展,以发展带经贸,塑造了广元女性文化的城市名片,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比翼双飞。

四、品牌效应,硕果累累

广元女儿节与中国传统汉文化形成的女儿节(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相比性质相反,它是女性主体性价值的体现。“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参与的主体是妇女,参与的活动是围绕妇女设计的,祭祀的对象主要是女性(武则天),放松的是妇女的身体,表达的是妇女的愿望,传递的是妇女的故事和才干。它充分地展示了女性的能动性。渗透着女皇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广元女儿节,被着力打造成了一个综合性的品牌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凸显出新的品牌文化效应,成为展现广元女性艺术风采、杰出贡献的平台,成为张扬现代女性文化的新载体。

在历年的举办中,广元女儿节获得了2010年度中国十佳品牌节庆活动、2012年中国最受关注十大节庆等称号,并在第十届中国节庆产业年会上荣获2015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十佳节庆城市”和“十大节庆品牌”、2018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会展产业”金手指奖上荣获“改革开放40年,40个品牌节庆”称号,凤舟赛成功申报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广元女儿节已成功将蜀道文化、女性文化、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展示给世界。

节庆是一种社会的、集体的文化现象,它不是个人有意或无意的创作,它要经过长久的集体无意识传承,具备广泛的认同性、强烈的地域性和独特的民族性。祭祀武则天的广元女儿节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传承、演变,甚至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是因为它深深植根于广元世世代代的老百姓心中,植根于广元世世代代的广大女性心中。今后,女儿节作为广元的城市名片,定会推动城市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