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桐乡市马鸣村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马鸣村位于桐乡市洲泉镇西面,北靠夜明村、西邻德清县、东与湘溪村义马村相连、南与众安村接壤,义博公路穿越其中,离镇区8公里。马鸣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平原村落,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中部,境内地势低平、河港纵横、土地肥沃、境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物产丰富。

全村地域面积6.008平方公里,所辖32个村民小组,955户农户,总人口3970人。村内农业以水稻、蔬菜为主,村内工业以建材、家纺为主,近年来被评为桐乡市平安村、桐乡市科普村、嘉兴市科普村、桐乡市卫生村、信用村、2012年被评为嘉兴市民主法制村等荣誉称号。

2016年由凤凰网和浙江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诗画浙江·美丽乡村——浙江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活动,马鸣村入选其中。马鸣村在2016年被浙江省文化厅评为特色戏剧文化村,最主要的戏剧为花鼓戏。2017年被浙江省建设厅评为美丽宜居示范村。2017年度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重点保护村落,现正在建设中。2017年10月马鸣村获评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

马鸣茶馆老街是桐乡市现存为数不多具有原始江南乡村慢生活且保存较完整、较典型的茶馆老街。老街虽不及当年,但风貌依旧。这里至今仍是石板铺路,较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桐乡市行政区范围目前这种至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老茶馆也所剩无几。马鸣茶馆老街位于马鸣村委西侧50米处,始建于唐宋,繁华于明清,老街南北向,全长约百米,宽2米至4米不等,有居民百余户,明清建筑保存完整,有面店、小吃店、杂货店、理发店、茶馆等数十家,但茶馆最有特色,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这里的茶馆就开门迎客,“茶馆”是老街最具代表性的江南文化特征,在江南一带都有喝早茶的习惯,老人们在这里赶集、喝茶、吃面、闲聊,过着休闲的日子,至今保持着原汁原味的江南市井生活方式。这是马鸣老街的日常,演绎着世俗生活,却又像是演绎了一段传奇。

马鸣老庙始建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清末至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战前,清明节马鸣庙前寿溪两岸,由各村坊轮流夹河搭台,演唱“对台戏”,远近闻名。演戏的人在岸上的台上,看戏的人乘船在河中央,极富水乡特色。马鸣老庙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1972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1994年由庙里管理人员恢复重建,至今总投入约12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靠善男信女捐赠,庙内有4大殿,主殿的是马鸣王菩萨(裴璩),庙内有裴璩展示馆,长14.6米,宽10米。位于裴璩及蒋都尉主殿对面有一古戏台,戏台长10米,宽10米,台下可容观众300多人一起观看表演。是为供奉镇压黄巢起义军有功的浙西节度使裴璩及其副将蒋都尉而建的。在马鸣老庙观音殿前的东侧,竖有一块石碑,碑上有字,系清康熙年间马鸣老庙重修时,时任石门县县令的邝世培所撰写。清光绪《石门县志》载日:重修马鸣老庙碑,康熙十五年知县邝世培撰。如今,重修马鸣老庙碑已毁,而马鸣老街已被确定为桐乡“百家景点”首批开发的26个景点之一,目前正在保护开发,碑已在重刻。

马鸣村在老式洋房内通过改造成立“农耕文化馆”,展示马鸣村农耕的历史文化及经历过时代洗刷的蚕桑丝织技艺的全过程,展现了遗存在洲泉一带农耕文化的无穷魅力。农耕器具和传统手工艺制作器具是人类在农业生产、农村日常生活领域发明创造的各类实用工具,其发展历程代表着一个地域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然而,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的农耕生产生活方式已渐行渐远;农耕时代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式各样的农具和生活用具,有的为新式用具所代替,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有的则毁损消逝,逐渐被人们所遗忘了;有的手工工艺技术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况。因此,开发利用好丰富多彩的农耕文明与自然遗产资源,收集整理古旧农耕器具和传统手工艺制作器具、实物及其技艺资料,建设存放、保护、展览博物馆是传承农耕文化的需要,是启迪教育后人的需要,是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需要,是现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俗文化,突出地方特色,

马鸣有着4700多年的蚕桑生产历史,逐渐形成了烧田蚕、送蚕花、祀蚕神等许多特殊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关于蚕桑的风俗贯穿全年的农事活动,融入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中。马鸣村建有蚕桑丝织展示馆,馆内为广大参观者全方位提供了蚕桑丝织这一非遗项目的内涵。蚕桑丝织展示馆底楼有蚕丝被、丝绵制品等纺织用品的展示厅和购物场所,“中国蚕桑丝织”这个项目已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桐乡蚕歌”、“轧蚕花”作为子项目列入其中,它的重要价值不言而喻。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俗文化,马鸣蚕桑丝织展示馆内充分展示了这些遗产。

马鸣村新型农业现代化庭园经济示范区紧邻马鸣老街。马鸣村新型农业现代化庭园经济示范区区域面积100亩,总投入约1300万元,区域内有葡萄架,东西长75米,南北宽2.5米,高2.3米,采用俄罗斯樟子木建筑材料,葡萄长廊的中间放置座椅,供游客参观、驻足休息。格桑花海洋郎组面积约20亩,打铁桥组约12亩。农户房前屋后“四周彩色镶边、中间果树花开、地面绿菜满园”。林荫小道长1公里,宽1.65米,北段300米采用水泥砖铺设,南段700米,地基水泥浇筑,采用塑木铺设盖面。文化墙长850米,走在林荫小道上既可以欣赏古村落的现代化示范农业气息,也可以在文化墙上欣赏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及人文气息。

马鸣村因美丽乡村和旅游开发需要,恢复马鸣历史文化老街设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马鸣村于2014年开始对茶馆老街进行房屋立面修缮。马鸣老街古建筑及历史文化的保护已刻不容缓,能给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