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总体评价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示范镇标杆,门楼镇牢牢把握列入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的重大机遇,全域谋划、全力聚焦,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亿元,超出规定任务2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2.9亿元、利润4095万元,实际到位内资5亿元、外资1000万美元。荣获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园林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市级森林乡镇等荣誉称号。

主导产业方面,高质发展动能强劲,新落户十亿级、百亿级大项目6个,总投资高达382亿元。引进东方剑桥教育产业园、传化物流、冰上运动综合体、象楠医院、联东U谷等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在谈重点项目10个,中贸集团海利根田园综合体、锦栖农业田园综合体、大连环嘉集团总部经济、正大集团三文鱼、上海普洛斯智慧物流项目5个项目已较为成熟;济铁物流园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物流重点项目。

现代农业方面,持续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建设,全镇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面积达20000亩,“三品一标”产品数量达18个全年大樱桃产量1600万公斤,产值达2.24亿元。

城镇建设方面,投资50亿元的清悦山庄、万城华府、陌堂如画等开盘销售,南涂山棚改回迁安置区开工建设,仉村周棚改回迁安置区各项手续正在紧锣密鼓办理,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建设。投资700万元贯通城镇路网,奇泉路南延、杏坛路西延即将竣工通车。高标准完成农厕、危房改造任务,在全区率先推行气代煤工程,8个村完成了管道铺设,5个村具备通气条件,大屋楼区可实现燃气供暖。

社会事业方面,投入200余万元,建成镇级综治中心,推动综治、民政、计生等业务一站式办理,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年为全镇2942名优抚对象、低保、五保、残疾人发放各类扶助资金94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为100%。门楼小学获评省级平安校园,斗余小学获评烟台市2个首批健康学校之一,2家国医堂运营良好,全年接待诊疗、住院群众4万余人,门楼国医堂被评为山东省中医药文化示范单位,精细开展点阵式医疗服务,家庭医生老年群体签约率100%,重点群体签约率达70%。先后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我先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25场,涌现出了张丽君、肖德玲等多名“烟台好人”先进楷模。

基层党建方面,大力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筛选18个潜力大、前景好的项目集中培育,安排300万元扶持资金,全力农村储备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南庄、姜家夼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周家岘、上许家等4个产业发展示范点建设,持续放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斗余党建示范区运行良好,先进经验被“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投资800余万元建设肖家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推动许家片区一体打造联动发展。

(一)产业振兴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大力发展大樱桃设施栽培,目前全镇发展300余亩,每亩总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2018年全年大樱桃产量1600万公斤,产值达2.24亿元。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式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截止目前已有南庄、肖家、两甲和西汪4个村居已累计流转土地600亩,进行樱桃育苗培育,大樱桃设施栽培等。

持续推动品牌化建设,目前我镇共注册大樱桃、草莓、苹果、旱稻商标8个,取得无公害食品认证2个、绿色食品认证的5个、有机食品认证3个,“三品一标”产品数量达18个,较去年增加6个。仉村孙萝卜、西埠庄山药、周家岘蜂蜜、仉村周旱稻、两甲庄大樱桃等优质绿色农产品种类不断增多。

目前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67个,家庭农场数量1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带动效果显著。烟台青叶农园、金生果蔬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年销售额分别可突破4000万元、1000万元;西汪宏坤农业科技专业合作、金生果蔬有限公司、南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肖家村扶贫产业合作社、烟台庆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总额可达到100万元以上。牢牢抓住福山区作出向南拓展新城区和打造南部服务业园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三大特色服务业态,建成了百亿级物流基地、拉开了万亩文教健康产业园发展框架,打造了若干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了投产、在建、在谈项目循环继起的可持续发展势头。高标准打造南庄、姜家夼2个乡村旅游示点,充分叠加放大周边村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建设集高端民宿、特色美食、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旅游基地。南庄村承接2019年中国烟台大樱桃节、美食节,累计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吸引消费达1500万元。两甲庄村锦程大樱桃专业合作社下设电商、烟台庆喜果蔬专业合作社、金生果蔬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网络销售额可突破100万元。两甲庄村烟台市福山区大樱桃专业合作联合社作为福山区2016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通过验收。“魅力南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聘请上海圣博华康创意有限公司对“魅力南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整体规划,重点打造的19个文娱项目,目前樱之恋广场、休闲垂钓乐园、幸福水街、旅游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人才振兴

开展大范围人才调研,努力掌握企业人才和本土人才两个底数。一是对全镇重点企业(含1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入企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人才现状、层次结构以及下步人才需求等情况。每年针对现有人才情况,组织申报省市区各级人才工程,2018年组织申报区“聚福英才计划”2人、入选1人,2019年组织申报区“聚福英才计划”4人、正在进行资格审核中。二是发动全镇开展本土高层次人才调查,目前已发到全镇干部和村居对门楼籍硕士以上(特别是博士)高层次人才进行调查统计,下步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联系、建言献策、家属关怀等各类活动,强化人才与家乡的纽带关系,努力助推本土人才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邀请高校专家、行业人才每年定期来我镇部分企业进行指导,目前已与美国杜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等10家以上院校科研机构形成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同时,积极对接区里组织的各类人才活动,承接福山区2019“双招双引”推介会,与来镇参观的国家级人才进行沟通对接,力争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努力探讨下步合作机会。目前,我镇同化防水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在站博士后2人;阀门厂建有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拥有“聚福英才计划”人才2人,高技能人才1人;深海生物正在积极筹备院士工作站。

(三)生态振兴

2012年已编制完成门楼镇总规,2018年又聘请省规划设计院对全镇总规进行重新编制,目前福山区正在重现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预计今年年底之前编制完成,门楼镇将根据编制后的国土空间规划对全镇总规进行修编。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提升工作,投入3170万元,整治门楼水库、内外夹河以及银湖湿地保护区环保问题267项,拆除厂房、大棚、房屋约3.8万平,109个畜禽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全镇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围绕铁路公路沿线及内外夹河周边,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工程,彻底解决了应急跑道上存在十几年之久的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问题,累计拆除各类违建临建2.7万平,清理垃圾杂物3万余吨,总投资达1500多万元。聘请清华大学设计院对马山地质公园进行规划设计,拿出方案,马山矿区矿山复绿已完成土石方施工,计划明年春进行植被绿化。57个行政村全部安装照明路灯,实现照明路灯100%;85%行政村道路实现“户户通”;可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有12个,分别为东汪,周家岘,下许家,卫家疃,房家疃,东碓,家后,蔡家庄,蔡家夼,西庄,楼底,贾家疃。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镇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面积达20000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比率达到50%以上。

楚塘、两甲2个村居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绿化覆盖率可达45%;全镇农厕改造约110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5%。

(四)文化振兴

高标准打造门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全部57个村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百姓宣讲、大屏幕播放宣传片,微信公众号推送,定期悬挂、更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营造和谐氛围。先后举办“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我先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25场;组织惠农政策宣传、防范金融风险活动、国家安全教育、产业技能培训等活动20余次;31个行政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其中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村13个,区级文明村13个。

镇政府设立综合文化中心,5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站,村级健身广场、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有序,无黑网吧等违法违规娱乐场所,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门楼镇瞄准各村均配有文艺队伍且排练及时、表演热情高的优势条件,召集各村文艺队伍负责人进行培训,并给予各村服装、乐器、舞台搭建方面的支持,精心挑选出楚塘村器乐演奏队、南庄村锣鼓队、大屋村舞蹈队、蓬莱庄笑迎歌舞团、门楼村京剧吕剧团、仉村王舞蹈队等13支优秀的文艺队伍,培养出一支支强有力的文化宣传先锋队。全镇积极举办“吹响乡村振兴号角建设南部生态新城”文艺晚会、门楼镇“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我先行”消夏晚会、三八妇女节广场舞大赛、南庄村京剧吕剧下乡、卫家疃村“两学一做”文艺汇演、太平顶山会、楚塘村器乐演奏会、浓情端午晚会等获得了门楼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法治德治互促共进,社会治安良好,无拐卖妇女、儿童、残疾人现象。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2018年以来,门楼镇共有3名村干部因涉黑涉恶被公安机关查处,门楼镇党委根据相关部门意见予以处理。根据扫黑除恶工作要求,2019年3月对全镇278名村“两委”干部违法违纪情况进行了深入排查,共查出5名现任村干部曾经受过刑事处罚,镇党委按照组织程序对5名村干部进行了清退,并派人到村主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了公布。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满意度测评达100%;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移风易俗贯穿在精神文明工作的全过程,在各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四德榜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镇村典型事迹,树立好人典型,广泛宣传“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树典型、学典型的良好氛围,其中,邱家庄村好儿媳张丽君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区电视台《今日门楼》、烟台日报等媒体刊发,张丽君也荣获了2018年度烟台好人荣誉称号。以门楼镇慈善爱心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4个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保护生态水源”、“温暖夕阳老人”、“关爱弱势群体”等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活动80余次。

(五)组织振兴

五星级村党组织11个,四星级村党组织16个,三星级村党组织17,二星级村党组织12个,五星级村党组织比例19%。全镇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及率达到100%。2018年发展党员21名,其中农村党员10名,40周岁以下、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农村优秀人才有5人,占农村发展党员的比例为50%。研究出台《农村基础性工作考核方案》,将信访稳定、护林防火、违建治理、环境卫生、集体经济纳入其中,引导各村在发展稳定工作上比学赶超、争创佳绩。2018年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有56个,占比98%。

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000元。创建省级示范标准卫生室1个;市级示范标准卫生室1个;区级示范标准卫生室3个。以综治中心为依托,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工作平台信息化、工作系统可视化。全镇措资金600余万元,安装、整合各类视频监控1763个。在学校、工业园、市场等场所,加大监控布建的密度,在镇综治中心就可实现镇域范围内“全覆盖、无死角”监控。

(六)差异发展

门楼司法所以人民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化解矛盾,创新“一二三四五”调解模式,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同时,该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新机制,强化信息化监管,社区矫正人员无一人重新犯罪;大力组织开展“法律六进”等普法宣传活动,为辖区的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七)统筹推进

作为山东“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100个示范乡镇之一,我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方案目标任务总体实现,在组织振兴,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农村党建示范区打造方面成果凸显。斗余党建示范区针对单个村庄产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烟台按照辐射2至3公里半径区域,创建农村党建示范区,多个村抱团发展,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将临近的8个建制村“绑定”,由镇干部担任党总支书记,最大化整合示范区的资源,统一将中心所在的购物街商铺对外租赁,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使每个村都能获得稳健收益。2019年2月28日的《人民日报》头版题目为《倾力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山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刊发门楼镇斗余农村党建示范区典型经验。

2018年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3亿元,超出规定任务2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2.9亿元、利润4095万元,实际到位内资5亿元、外资1000万美元。投资800万元启动许家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施工,下步将进行内部打造。依托福山区物流及高端制造业片区,引导斗余片区8个村联手发展相关配套项目,投资400余万元的斗余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低风险保障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运转良好。投资2000余万元对南庄村“魅力南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幸福水街、旅游服务中心三大板块进行打造,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已初步与金天国际达成合作协议,围绕将重点围绕飞行基地、立体养殖、生态康养等项目开展深度合作,截止目前,“魅力南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已争取各级财政资金1300余万元,片区内工商注册2000万元以上企业达8家,撬动社会资本69400万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