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贵州省沿河县沙子街道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沙子街道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城东部,沿德高速、酉沿高速、326国道贯通全境,是黔东北地区进入成渝、东出湖广的重要通道。街道面积96.8平方公里,辖33个村居,总人口3.2万人。沙子街道是沙子空心李的原产地,宋朝年间就有栽种的历史记载,因品质独特而闻名,全街道已规模发展沙子空心李4万余亩,人均拥有空心李超过1.5亩,投产果园2.2万亩,产出8000多吨,2019年实现产值3.28亿元。近年来,沙子街道按照市、县“念好山字经、栽好摇钱树、打好生态牌”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支持群众家家发展空心李,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推进农旅一体、景园融合,走出了一条依托生态产业促进脱贫攻坚的地方特色路子。

南庄村位于沙子街道集镇所在地,属省级沙子空心李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核心区,该村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产业发展促旅游开发,以园区建设促景区提升,成功打造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四星级农业园区。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了南庄村的华丽转身,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最美乡村百佳范例”。在工作开展中,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坚持“四动”强“四力”。

政府推动,增强影响力。南庄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我们抓住沙子空心李原产地的产业优势,围绕以“李”兴“旅”、以“旅”促“李”的思路,强化政府推动力,在扩大规模、打造品牌、完善设施上下功夫,实现了生态与产业融合、环境与景观配套。结合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大力推进规模发展,使该村从原来零星种植的50多亩增加到规模成片的1.2万亩。为抓好品牌打造,成功申报沙子空心李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无公害绿色产品,获省级地方标准评审通过,被中国果蔬协会评定为“优质李”,并获金奖,提升了沙子空心李的影响力。借助产业发展,建成游客接待中心、观光平台、休闲步道、索桥溜索、景区大门、生态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对景区内的民居进行全面改造,打造“天赐仙李•悠然南庄”旅游品牌。

改革驱动,增强创新力。推行“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南庄村以“三社”融合、“三权”质押、“三变”改革,通过“春晖社”的建立,为“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资金、技术、产业、公益等多方面补充。截至目前,南庄村已组建5个空心李种销专业合作社,由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以景区设施为担保,信用社向合作社和企业发放贷款45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景区开发,供销社参与空心李生产和销售,提高了品牌质量和销售价格,实现了“三社”共赢。以创建信用街道为契机,发动群众利用土地承包权、林权、房屋产权向银行抵押贷款,70多户群众贷款530多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开办农家乐、生产加工农特产品,解决了发展资金紧缺难题。农户用自己的土地、空心李基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贫困户还用“精扶贷”入股参与,年终分红,并在园区内务工,拓展增收渠道。2016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分红资金达140余万元,增加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收益。

市场带动,增强竞争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政府挖掘市场潜力、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大数据推动市场扩张,强化沙子空心李和南庄旅游的品牌效应。街道办事处连续举办八届南庄李花节和空心李采摘节,组织人员到重庆、贵阳及凤凰、张家界、梵净山等地推销沙子空心李和南庄旅游,提高对外知名度,实现沙子空心李市场价格从原来每公斤5元左右增加到每公斤40元左右,网上销售价格每公斤最高达到128元,南庄景区游客接待量每年保持40%以上的速度增长。鼓励企业有序参与市场竞争,目前,由沙子富硒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的沙子空心李保鲜库已投入使用,由黔航集团实施的沙子空心李展销中心即将建成,空心李果脯、果酒已启动深加工,延长了鲜果保鲜期,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沙子空心李产业的“接二连三”,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引入大数据对沙子空心的种植、管护、销售进行全过程跟踪,对每棵空心李树标明“身份证”,组建8家电商销售点,通过大数据和物流渠道,客户能了解每一棵树的管护过程和空心李品质,提前认购和订单选购,足不出户可品尝到优质空心李,沙子空心李市场已覆盖全国各地。

社会联动,增强凝聚力。在抓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中,整合基层组织、知名能人、广大群众三方面力量,增强发展凝聚力。切实抓好民心党建工程,发挥村支“两委”在土地流转协调、专业合作社组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证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集体资产规范管理、收益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在赢利资金中提取1%作为村集体经济,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通过组建“春晖社”,吸引12名知名人士回乡领办产业基地,3名能人开展有偿技术指导,30多名热心公益群众参与景区管理和村级事务监督。广大群众结合自身条件,开办农家乐、参与景区管理、到产业基地务工,拓展了增收渠道,村民还自发组建了南庄“啄杯”艺术团,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调动了建设美丽南庄的热情。

南庄村农旅一体助推脱贫攻坚发展模式,证明了脱贫攻坚政策的务实管用、市县决策部署的科学精准,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沙子街道区位优势较好、产业优势独特、资源优势明显,具备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农旅融合的条件,我们将以这次观摩为新的起点,按照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努力在推进力度上再加紧、机制创新上再突破、工作成效上再显现,早日建成生态美、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的新沙子。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