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朝气蓬勃的临海新城》

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是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经济区域、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创业型街道,位于鲁东南鲁苏交界处的莒南县,是县人民政府驻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143平方公里,辖48个村(社区)、83个自然村,其中城市社区12个、农村社区11个、普通农村行政村25个,属地管理人口16.7万人。

近年来,街道始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与田园综合体、与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

改造前的十字路街道温泉片区

改造后的十字路街道温泉社区

一、坚持“双城同建”理念,建设美丽宜居新城区

十字路街道位于莒南县城,莒南县城在十字路街道,县城与街道相互融合。在城市建设方面,街道牢固树立了“自觉融入县城发展、服务于县城发展、受益于县城发展”的三大理念,扎实推进老城新城“两城”同建。在老城提升改造上,全力做好拆迁腾地工作,全力提速旧村改造步伐,多点多线多片区有力推进,整个老城区四面开花,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磐龙河、龙王河、卧龙河等水系建设,让城在水里座,人在画中游;庆丰路、上海路、G9路、G10路建设,淮海路、隆山路、十泉路、西一路、温泉路提升,完善了县城路网体系,提速了城市建设。在临海新城建设上,全面铺开安置楼建设,有序推进居民搬迁上楼,提速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优化拆迁安置和项目建设环境,整个新城区发展日新月异。结合鸡龙河湿地公园工程,累计建设广场19个、绿化面积106.9万平方米;进行城区道路及空地的绿化美化、生态园林住宅小区建设,努力建成生态宜居新城区。

大鸡烟厂旧址

富泉高效农业园区

鸡龙河湿地公园—鸟瞰

吉龙湾田园综合体

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街道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使街道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一)全面打造绿色宜居环境。围绕鸡龙河湿地公园,以建设节约型园林和自然生态为指导,打造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防护、泄洪等多功能的现代化滨水景观区;速生和慢生树木相结合、乔木灌木地被草本植物有机搭配、常绿落叶树木合理配置,构建了相对稳定的植物生态群落,融游憩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以北部沿海防护林为主,实施生态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形成了生态良性循环的良好局面,被授予“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先进镇街”、“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金胜花生产业综合体

魅力虎园-石泉湖水库

磐龙湖湿地公园—鸟瞰

(二)全面构筑生态宜居家园。坚持城乡一体、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重点实施了“一改、两治、六化、三配套”建设,努力打造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推动生态建设向农村延伸。

三、坚持和谐共生理念,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生态宜居目标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街道立足这一发展理念,充分挖掘辖区资源,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全国村社共建示范村—富泉为农服务中心 

全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石泉湖

山东水库之母旧址—石泉湖村

(一)打造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街道境内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县级公园—卧佛寺公园,天然卧佛被誉为“世界奇观”;国家湿地公园—吉隆河湿地横贯东西;山水灵秀地,生态石泉湖,山东水库之母—石泉湖水库所在地,新时代的石泉湖开发“大地乡居·石泉”旅游项目,宿民居,忆历史,游青山,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村”,2019年6月1日,山东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带队到石泉湖村现场观摩,对石泉湖村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深度挖掘境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佛教文化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资源,在城乡建设中融入旅游元素,打造形式多样的城乡旅游休闲品牌。山有佛气,水有灵气,人有才气,丰富的人文景观,彰显了园林宜居城市之魂。

十字路街道美丽乡村—老古窝村

十字路街道美丽乡村—石泉湖村

(二)建设美丽乡村,彰显乡村振兴内在品质。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了22个特色鲜明、生态宜居、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美丽乡村,这些村庄汇点成面,连线成片,形成了一年四季有特色、有亮点、有韵味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了优势资源,服务“产业—生态—人文”一体化发展,增强了乡村文化的驱动力,充分展示了“莒南革命老区”红色“招牌”,提振了乡村的自信和吸引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内在品质的提升。

石泉湖水库—锦绣山水

石泉湖水库—霞光映家园

天然卧佛

(三)立足“三产融合”,释放乡村振兴新生活力。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向优势区域集聚,发扬“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一个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逐步做大做强,带动了更多农民增收。金胜花生产业联合体项目立足架构工业与农业相通相融的天然优势,通过打破垂直分布的产业链,加大横向结合,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农业生态旅游”,释放了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活力,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三生共赢”;引进北京天玑瑶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了“吉龙湾田园综合体”,打造了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新六产”。从而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2019年10月12日,临沂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到莒南现场观摩,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做乡村产业振兴的做法;肯定了街道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实施乡村旅游项目的典型经验。积极探索造林绿化新举措,建设榛子园等优质林果基地,实现既要绿、又要富的综合效益。成功承办了发展特色经济林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暨第二届山东·莒南榛子采摘节开幕式。

小坊真源观光农业园

新时代新街道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