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永春县吾峰镇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当地概况:吾峰镇位于永春县西北部,天马山南麓,距县城12公里,位于永春的城部,东连五里街镇,南邻石鼓镇,西接蓬壶镇,西北同苏坑,介福毗邻,北与德化县三班镇接壤,目前道路等级均在二等以上,交通便捷,群众出行安全方便,十五分钟经济圈经济发达,半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广。辖区总面积32.2平方公里,人口2.2万人,下辖8个行政村。

历史文化: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有三山形似三龟,龟鳖同类,以鳌为雅,故又有鳌峰之称。明清在鳌峰桥头铺设有驿站(故称铺街),南宋理学家朱熹来永讲学时曾客寓于此,并赋诗《宿大桥铺》一绝。枣岭通德桥、驿道,吾中的古铺街、古榕树、古石桥、大剧铺、古驿道及通往德化途经的择水、侯龙的古驿道、虎豹关、永春州界碑组成了海丝永春古道,目前连同德化瓷帮古道,介福的苦寨等坑古窑址、五里街的许港、东关镇的东关桥,申报作为泉州海丝源头的一部分申请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园林式书院—侯龙书院是福建少有保存完好的古代书院,既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省水文化遗产。经过修旧还旧的修缮和书院功能特色的布置,再现了古朴、典雅,增强了书秀文脉气息,成为永春吾峰文化的新地标。建于乾隆36年的侯龙节孝坊及枣岭林氏大宗、太平宫、吾中昭龙宫、会泰堂、吾西的吾峰社学、吾顶的圆明禅寺、培民的岭头宫及天子岩等是吾峰宗教文化的景点。

生态环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湿润多雨,全年平均气温19.5℃,年平均降水量1681毫米,全镇绿化率达69%,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晋江东溪吾峰镇河道整治工程,建成集防洪、污水处理、科学景观、健身休闲为一体的泉州市首个乡镇湿地公园,霞陵溪荣获2013-2014年度泉州市小流域赛水质活动第一名,流域治理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建立健全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设施15座,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镇村面貌发生巨变。

四好公路示范段

吾峰卫生院

吾中小学幼儿园

枣岭美丽乡村建设

民生改善: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切实加大投入谋民生之计、解民生之忧、办民生之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成全长4.95公里“镇镇有干线”五里街高垅至吾峰镇区公路,有力破解了长期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实施“上衔下延”,完成枣岭、择水、侯龙、培民等各村道路改扩建及硬化建设,推进吾峰至县城开通农村客运,农村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道路安全通行等级明显提高。二是教育事业有序发展。建成吾峰中学综合楼、吾峰中心小学综合楼、南阳学校教学楼和吾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争取中福集团、宏龙水产、泰禾集团等企业捐资助学款项100多万元,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进一步营造重教氛围。三是医疗卫生有效改善。抓好农村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吾峰卫生院异地迁建工程,完善乡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我镇医疗服务水平和就医环境。

经济发展: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积极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农业上大力发展集产业、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精品农业,大力打造吾峰现代农业景观带,引进永春县中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永春县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鳌峰生态农业观光有限责任公司,提高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打造具有吾峰特色的生态芦柑、枇杷、芭乐、葡萄等绿色水果;工业上依托县工业园区、轻工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发展“飞地工业”,全力大招商、招大商,引进总投资1亿元的北京任科平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总投资1.5亿元的九州通医药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三产业上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会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坚持引智育才、育才兴业,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支撑、人才支持,成功引入省农科院“如意45”迷你苦瓜、芦柑省力技术示范、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推广、番木瓜种质资源繁育基地、专家工作站、星创天地等项目,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借助吾峰镇顺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梅林村“驻村的味道”、吾顶玖埕山等微店销售农产品,拓宽吾峰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生态农业

吾中湿地公园 漂流旅游景点

旅游景点:

吾峰镇湿地公园:择址于霞陵溪、三交溪双流交汇处,占地面积约200亩,利用现有的地形和水文条件,兼容水利、景观、文化、休闲等元素,将山的妩媚与水的妖娆巧妙地结合,呈现出一幅人鸟和谐共处、共享蓝天绿水的美丽画卷。

通德桥:位于永春县城西北18里,五里街镇高垅村过路仙角落与吾峰镇枣岭村脚交界处,古代永春通向德化的道路,原为一墩二孔梁式大石桥,长31米、宽3米,每孔各有五条大青石板横跨其上,本非断桥。1997年4月间,永春屡遭暴风雨袭击,百年一见的山洪倾泻而下,竟将通德桥北侧孔上的石板全部冲走,南侧孔上也只剩三条石板,形成独特的断桥。

侯龙书院:位于侯龙村,是永春仅存的至今仍保护完好的古代书院。侯龙书院主要由竹园斋和桂轩书斋组成。有十八厅,分别有上下厅、前厅、两厢厅、东西厅、阶下两厅、孔子厅、桂轩两侧厅。书院内部布馆布局按照“古朴、典雅、自然”风格,原汁原味还原当年书院教学场景,突出书院特色,恢复书院功能,充分展现书院的教育、文化、建筑艺术价值。

天马山及天马岩:天马岩俗称“仙庵”,位于天马山北侧,为永春古寺名刹,天马岩宇岩宇为重檐歇山式土木结构,坐东向西,建筑面积250㎡,含配套设施占地3亩。现有左、中、右三殿及客殿。寺后另有公益生态林,保护区总面积72亩。

知青文化纪念馆:深度挖掘和收集枣岭知青军旅文化,改造原部队营房,还原一部分知青当年的劳动生活场景,展示与知青有关的文史资料、生活物品等,推出知青怀旧活动游,打造特色军旅知青文化体验乡村游。

梁披云梁灵光纪念馆:馆内设置梁披云、梁灵光分馆。展出一些珍贵的实物,以更加真实地展现梁氏兄弟波澜壮阔的一生。

梁披云梁灵光故居纪念馆:故居“重卿堂”属悬山式排山柱古民居造式,总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共24间房,3个天井,具有闽南传统民居的建筑特点,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2014年,进行修缮建设,整个修缮过程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该建筑原样、原风格,对原有的砖、石、瓦、木等原构件,尽最大可能予以保留。馆内采用图文并茂、珍贵实物相结合方式进行布置,以更加真实展现梁披云、梁灵光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一生。

圆明禅寺:主建大雄宝殿、观音生态广场、地藏寺及部分附属工程,打造古香古色,远离尘嚣念佛参禅之净土,旅游休闲之胜地。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