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宝鸡市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浪漫休闲神奇宝鸡

宝鸡古称“陈仓”,拥有8000年文明史、2770多年建城史的千年古邑,这里是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起源地和发祥地之一,是华夏礼乐文明摇篮、德政思想之邦、周秦王朝的肇基之地。

宝鸡全景

周风秦韵文化宝鸡

宝鸡被称为“炎帝故里”,炎黄子孙在此寻根祭祖;《周易》《周礼》《诗经》在此诞生,开启了影响中华文化三千多年的礼乐文明和我国诗歌之先河;赫赫宗周八百年,正是始于古公亶父率领族人踏上宝鸡周原的那一刻起,当时的周原城市规模达33平方公里,堪称国家中心和最繁荣的首善之地。宝鸡是强秦崛起之地,非子在此牧马、嬴秦在此创霸,嬴政在此加冕,秦国先后有19位君王在此励精图治,为大秦帝国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何以为尊,我有中国。最早出现的“中国”这一词组,就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典藏的国宝重器——何尊的铭文之中。在宝鸡破土而出的青铜器其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文之重,均居全国之首,宝鸡“青铜器之乡”的殊荣实至名归。

始建于东汉恒灵年间的法门寺,供奉着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枚释迦牟尼佛指骨真身舍利。由法门寺地宫出土的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震惊世界,2004年法门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出土于唐贞观元年的国宝石鼓,被称为“中华第一古物”“书家第一法则”,石鼓文集大篆之成,开小篆之先河,享有“石刻之祖”的盛誉,被央视《国家宝藏》列为九大镇国之宝的首位。

大水川

宝鸡麟游,一个被称为“楷书之乡”的地方,这里珍藏的《九成宫醴泉铭》碑,其铭文正是唐欧阳询晚年时期的经典之作,堪称“人间第一帖,天下无双铭”。

北宋鸿儒张载在宝鸡眉县横渠创立关学,提出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千古绝唱。而另一位与张载同登进士的苏轼,同样在宝鸡的凤翔留有足迹,他修渠引水,建造东湖,所创《喜雨亭记》传颂千古。

一代宗师张三丰在宝鸡金台观修真悟道,创立太极拳。元代道教真人丘处机,在中国五大悬空道观之一的宝鸡龙门洞创建了道教“龙门派”,道文化因此广播四方。

宝鸡凤县也是抗战时期工合国际合作的典范,成为“工合运动”的重要发源地。宝鸡的申新纱厂为抗日战争提供了大量物资,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


黄柏塬的金秋

1954年因建设宝成铁路,著名作家杜鹏程的《夜走灵官峡》一文,使得灵官峡景区闻名遐迩。

丝路明珠山水宝鸡

宝鸡南依巍巍秦岭,襟千河而拥渭水,是“丝路重镇”,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

岐山周文化景区(国家4级旅游景区)

中华石鼓园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国家5A级景区“秦岭主峰”——太白山,是中国东部大陆最高峰,海拔3771.2米,这里集雄、奇、秀、幽为一体,山、林、水、汽四相俱全。看日出、观云海、泡温泉、避酷暑,更能领略一日历四季的奇妙景观,被誉为“中国人的中央国家公园”。

宝鸡太白县以“高、凉、绿、奇”等特点著称,被誉为“秦岭里的香格里拉”。

宝鸡嘉陵江源头景区是嘉陵江的发源地,水质清冽,风光迤逦。常有沿江游客不远千里来此追根溯源,取水畅饮,表达对母亲江的感恩之情。

关山草原,我国内陆唯一以高山草甸为主景的4A级景区,山脊起伏,绿茵似毯,一派欧陆风情,号称中国的爱蒙塔尔。

“天然氧吧”通天河景区,空气清新,峰回路转。

“五彩美玉”黄柏塬,景色迤逦,是国宝大熊猫、金丝猴的栖息地,也是全球同纬度最具原生态地区之一。

凤凰温泉

宝鸡的温泉千古闻名,现建有高标准、高品质的温泉酒店40余家,温泉水温均保持在60℃左右,水质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当真是“太白巍峨,嶙峋莽如黛;温泉汤水,洗净世间尘埃”。源远流长的“温泉养生文化”,构成了一幅幅完美的生态画卷。让您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泡祛疲乏愉悦身心。

马勺脸谱

民间工艺大师胡新民和他的泥塑作品 

民间工艺大师胡新民和他的泥塑作品 

人文荟萃幸福宝鸡

宝鸡是西部生态之都,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享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是名副其实的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说到幸福宝鸡,还离不开美味的西府美食。宝鸡享有“最中国美食城”的美誉,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面食之都”。“岐山臊子面”“擀面皮”“油酥锅盔”“豆花泡馍”“鹿糕馍”“血条面”“马蹄酥”等,诸多珍馐美馔,让人回味无穷。产自宝鸡的西凤美酒,古称“秦酒”,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

悠久的历史,铸就了浓郁多彩的西府民俗风情,宝鸡被誉为“民间工艺美术之乡”。马勺脸谱;凤翔泥塑;木版年画;西府剪纸;西秦刺绣;西府皮影等众多手工艺品将为您的宝鸡之旅留下珍贵的记忆。

推出宝鸡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秦岭山水游、法门佛骨游、周秦文化游、西府民俗游、关山草原游、温泉滑雪游,这些线路可以自由组合、任意搭配。让朋友们尽情畅游宝鸡的灵山秀水。

“千年多彩文脉,一城浪漫山水”。我们诚邀各界朋友们来宝鸡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浪漫休闲,神奇宝鸡欢迎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