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湖南省岳阳市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岳阳素称“湘北门户”,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蜚声中外,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现辖2市4县3区和4个非行政区。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五个新格局”,强力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稳居湖南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2017年,岳阳成功进入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行列;2018年,岳阳成功跻身“中国城市品牌”全国地级市第15强,是一座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游者忘返的魅力城市。

岳阳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文化之城。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始建于公元前505年,迄今有2500多年历史。早在2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屈原的悲壮一跃和范仲淹的仰天一啸,使岳阳成为历代仁人志士的灵魂栖息地,当代有为之士的精神制高点。岳阳自古兵家必争,商贾云集,迁客骚人多会,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传说浩如烟海,主要有二妃哭舜、后羿射蛟,始皇封山、屈原投江、周瑜屯兵、柳毅传书、吕仙三醉、张说放歌、李白赊月、杜甫凭轩、浩然观钓、禹锡咏螺、子京修楼、范公抒怀、武穆操军、杨幺揭竿、张照泼墨、左公挥毫、嵩焘醒眼、润之播火、郭亮罢工、德怀起义、弼时远征……境内有岳阳楼、慈氏塔、屈子祠、张谷英古建筑群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有巴陵戏、洞庭渔歌、长乐抬阁故事会、平江九龙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项,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岳阳是元勋故里,将军之乡。英雄辈出,卧虎藏龙。红色文化影响深远。秋收起义第一枪在长寿打响,平江起义震惊中外。共和国的1600多名开国将军中,岳阳藉将军有60之众。全军挂像英模,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就是岳阳人民的好儿子。


岳阳是一座山水和谐绿色环保的生态之城。岳阳怀抱八百里洞庭,头枕万里长江,拥有60%以上洞庭湖水域,163公里长江岸线。境内幕阜山、福寿山等4处国家森林公园林深谷幽,浓荫闭日,莺啼燕啭、瀑涌泉飞。东洞庭湖湿地公园草肥水美、候鸟云集、麋鹿出没、碧空如洗。岳阳人牢记“守护一江碧水”的使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铁腕治污,同心护绿,洞庭再现浩浩汤汤,江湖满目郁郁青青。岳阳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中国观鸟之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值得驻华大使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一位游客留言:“踏上岳阳地,惬意深呼吸,洗尘又洗肺,心旷又神怡!”




岳阳是一座钟灵毓秀。如诗如画的魅力城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93处风景名胜星罗棋布,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秀丽壮美,步移景换。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景区蜚声海内外,雄伟壮丽的岳阳楼雄峙洞庭湖畔,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址原貌的“国宝”。洞庭湖烟波浩淼,气象万千,君山岛传说凄美情调浪漫。7处4A级旅游景区以无法抗拒的魅力,吸引游客听龙舟呐喊的雄浑,闻峡谷尖叫的惊悚,观幕阜云海的奇幻,厉连云漂流的刺激,追瑶胞茶歌的悠远,赏圣安晚钟的清幽,品团湖湘莲的洁雅,探民间故宫的神秘,观横刀跃马的威武,享洋沙老家的乡愁……著名将军县平江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舌尖上的岳阳美名远扬,洞庭三宝、小龙虾、姜辣蛇、鹤龙湖螃蟹等美食有口皆爽,有口皆碑。洞庭全鱼席鱼味无穷,余味无穷!


岳阳是一座区位优越立体交通的快捷之城。作为首批沿江开放城市,岳阳地处“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带,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圈之间的中心枢纽。国家一类口岸、长江八大良港之一城城陵矶港,拉近了洞庭湖与太平洋的距离。京港澳、杭瑞、随岳高速和G107、G240国道穿境而过;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在建荆岳铁路贯穿全境;三荷机场的横空出世,使岳阳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构建。承东接西通南北,一飞冲天达回海,“水公空铁”全天候,风驰电掣送君来。


岳阳是一座人气旺盛势若井喷的“活力之城”。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龙头”来抓,建成运营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屈子文化园等一批旅游景区项目;推动建设洞庭湖博览园、天岳幕阜山等一批旅游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岳阳五星级酒店、临湘国际垂钓中心等一批旅游配套项目;成功举办湖南国际旅游节、2018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等一批旅游节会活动,旅游市场人气一路飙升,2018年接待游客5761万人次,持续处在高位增长区间。




潇洒走四方,最美是岳阳,4条精品线路,供您选择:

一是江湖名城游。由岳阳楼、洞庭湖、城陵矶三江口、君山岛、圣安寺、南湖等景点串连而成,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巴陵胜状目不睱接,唐宋元明诗意穿越,楼岛湖江称奇叫绝!

二是生态休闲游。该线路包括君山岛、团湖、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天岳幕阜山等景点,看候鸟翔集,窥麋鹿嬉戏,观江豚笑脸,乘扁舟采莲,观高峡瀑布,赏幕阜云海,沐浴负离子,拥抱原生态。




三是黄金自驾游、车轮轻吻岳阳全境,沿途登千古名楼,听洞庭涛声,寻屈子迷冢,揽古村遗韵,追蓝水上游,醉楚语湘声,步移景换,悦目赏心,流连忘返,四轮生风。

四是湘楚文化游。一条精品线路,串起四种精神: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零距离感受屈原、范仲淹、左宗棠、郭嵩焘、任弼时等历史名人风采,用爱国求索、心忧天下的伟大精神洗涤心灵,借岳阳历史精髓培根铸魂。

人间天堂,岂止苏杭?当仁不让,湖南岳阳!

岳阳发展需要各方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我们诚邀有志之士助推岳阳旅游业发展,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重奖为岳阳旅游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旅游企业;我们诚邀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岳阳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领略洞庭风光,感受巴陵胜状,饱览湖光山色,美丽的岳阳一定会让大家乘兴而来、一见开怀。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