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辽宁省本溪市

时间:2020-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本溪位于长白山余脉,太子河源头,中国版图的咽喉部位。

本溪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地质公园、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东北最“南”花园城。

本溪是一座被枫叶渲染的城市,每到秋季,红透的枫叶漫山遍野、层林尽染,成为中国北方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本溪市树为枫树,本溪枫叶从3角、5角到13角,种类繁多,观赏面积达26.5万亩。关门山、大石湖、老边沟、洋湖沟、汤沟、枫林谷、虎谷峡、大冰沟为最佳枫叶观赏地。

本溪是一座被森林覆盖的城市,本溪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6.31%,为辽宁之首、全国前茅。拥有中国全部的景系、景类和84%的景型,山、水、林、泉、洞、漂、寺等各种旅游资源208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7个。本溪的旅游资源丰厚,而且独具魅力,地貌为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绿洲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本溪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世界文化遗产五女山山城是高句丽文化发祥地,距今40万年的东北古人类遗址庙后山是东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东北文化名山铁刹山是东北道教祖庭。

本溪是一座用钢铁撑起共和国脊梁的城市,拥有亚洲最早和最大的炼铁高炉,是中国现代冶铁工业的开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钢铁支撑,也为人们留下了珍贵的本溪湖工业遗产群。

本溪的民俗文化多元而厚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国家级传承人3名,本溪社火、碱厂舞龙、评书、乞粒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根植于本溪的百年民俗大戏。本溪的满族美食文化极具特色,地标式美食品牌“小市羊汤、桓仁全鱼宴、满族火锅、山野菜、杀猪大菜”等,也是中国舌尖上的一绝。

本溪是一座红色经典城市,拥有革命文化遗址178处。著名的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都在本溪。本溪是国歌素材原创地,也是中国十四年抗战主要起始地和抗战根据地。

本溪也是一座被温泉包围的城市,城市周边遍布地表自涌式温泉,最高温度达到76度以上,目前有花溪沐、枫香谷、康溪、泉世界、康泉、天著等著名康养胜地。

本溪更是一座拥有冰雪情怀的城市,本溪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展冰雪旅游,将冰雪“冷资源”转化成产业“热经济”。已建有云山滑雪场、东风湖冰雪大世界、天著国际滑雪场、太子河冰雪乐园、桓仁冰雪大世界等20家与冰雪经济相关的企业。现已形成了“激情冰雪、浪漫温泉、畅享美食、相约本溪”主题的冬季旅游品牌,冰雪经济同比增长11%以上。

今年年初,本溪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关于“文旅兴市”,本溪市委、市政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做到“南有安吉发源地,北有本溪示范城”,同时,也确定了创建全国康养休闲型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具体目标。目前,本溪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文带旅、以体促旅、以节兴旅,打造一条将全域景区、景点、民宿、度假区串联起来的“一线串珠”式的本溪旅游环线,全域旅游发展已是“点点开花”,全域旅游创建初显成果,桓仁已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本期图片使用仅为本溪对外宣传。摄影:郭韬,王世宪、张全国、林林、游客传媒等,特别鸣谢!还有个别照片联系不到作者,敬请谅解!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