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日新”课程引领 传承优势项目 庐阳实验小学新校落成招生在即

时间:2020-07-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娟 王凯

7月7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实验小学新校落成媒体见面会举行,现场通报了新校办学情况,进行了“全课程PBL项目化学习教学实践基地”揭牌。据了解,该所新建公办学校今年将招收四个班共计180名一年级新生,首批报名工作将于7月11日启动。

“两个项目”重传承 庐阳新添首个实验小学

“一直盼着新学校能早点建好,孙子快上一年级了,希望他能赶上报名,现在好了,学校建得挺漂亮的,听说还是区里即将重点打造的第一所实验小学,我太高兴了。”家住学校附近的凌旭日老人告诉记者。

在新庄小学原址新建的庐阳实验小学于2019年11月竣工,总投入8000余万元,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办学规模由原来的18个班增加到30个班,共1350个学位,学区保持不变。学校位于庐阳区颍上路与茨河路交口,占地24.2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校园建筑多以橙白色调为主,彰显活力而不失典雅,整体宽敞大气,内设有图书馆、书法室、舞蹈室、科学实验室、室内体育场等各类多功能室。

新校焕然一新,老校传统持续传承。作为“安徽省语言文字示范校”“合肥市新优质学校”“合肥市特色小学”“合肥市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庐阳实验小学历来重视打造手球和经典诵读两个传统优势项目,利用校园艺术教育资源优势,打造艺术教育品牌。2009年,该校被评为“安徽省手球项目传统学校”,曾获全国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一等奖;2013年,该校在“合肥市广玉兰杯经典诵读展演”中获一等奖。不仅如此,该校特色社团之一的“蔚蓝”合唱团曾获全国“魅力校园”合唱比赛一等奖。

该校2013年省级课题《培养进城务工子女课外阅读习惯的策略研究》结题后,受到广泛好评,不仅在校内外形成“书香满校园”的良好格局,还逐步建立了较完整的经典诵读管理体系;2019年9月,学校英语教研组积极申报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十三五”规划第二期专项课题“绘本阅读教学与主教材融合的教学研究”之《绘本阅读与主教材融合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实践研究》子课题研究,进一步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而学校的安徽省江淮好学科名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坛新星、合肥市教坛新星、合肥市骨干教师等,已成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接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两项课程”强引领 “日新”理念育新人

随着庐阳实验小学“全课程PBL项目化学习教学实践基地”揭牌,该校将开启校园“PBL主题项目式学习”新阶段。PBL,是Problem-Based Learning的简称,也被称为问题式学习。该学习模式区别于传统“填鸭式”教学,提倡学生是学习和信息获取的主体,而不仅仅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鼓励学生在试图解决问题时探寻和掌握技巧,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沟通合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敢于犯错,激励他们从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培养思辨创新思维能力。

“未来,学校将以‘培养具有文化之根、创新之品的当代少年’为办学目标,重点打造‘小古文’和‘PBL主题项目式学习’两项实验课程,将文化传承与教育创新相融合,形成有传承,有创新的学校文化风格。”庐阳实验小学负责人黄涛表示。为此,该校邀请了国内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全国吟诵教学法专委会理事朱文君担任学校小古文课程牵头人,依托名家优势,激发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升文化品味。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成的庐阳实验小学将全面推行“日新教育”价值理念,重视将课程设计与学生的核心素养、综合素质的提升深度融合,构建多维度、兴趣化、实践性的“日新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含“日进课程”“日美课程”“日创课程”“日善课程”四个模块。其中,“日进课程”瞄准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型课程,以教材为课程资源,专注于打牢学生在基础学科方面的知识素养。“日美课程”则是基础型课程的拓展,从“人文视野、艺术天地、生活百科、科学探秘、阳光健身”五个方面进行校本课程研发和实施,旨在引领学生拓宽视野、激发潜能、陶冶情操、强健体魄,进行更高层次的能力培养。“日创课程”是整个“日新教育”体系的一大特色,学校将通过“PBL主题项目式学习”,让学生经历完整的体验式、探究式、分享式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用绘画、摄影、手工作品等方式呈现自己对生活和学校的独特思考和理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思辨意识和创新能力。“日善课程”涵盖了校园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十岁成长礼等仪式课程,包括外出研学、社会公益等校内外实践活动等。

据了解,今年秋季,庐阳区有合肥市庐阳实验小学、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映月校区、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钢铁新村分校三所新校投入使用,进一步推动实现“庐阳区内皆名校”,形成“一校一品”的办学格局,让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寻常百姓。全区小学计划安排217个教学班,招收9765名一年级新生;初中计划安排153个教学班,招收6750名七年级新生。

未来,庐阳区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点,深化教育改革,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提高干部、教师交流比例,推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和文化落地生根。同时,该区将在已实现老城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杨娟  王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