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健康风生水起 “小空间”孕育“大产业”

时间:2020-07-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赵明

以“小支点”撬动“大变革”,“小空间”能够孕育“大产业”。近年来,庐阳区以“1341”发展思路为引领,以全省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庐阳经开区为战略支点,着力培育以大健康、大数据、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四大新兴产业驱动的第三增长极,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乘着“大产业”集聚发展的东风,庐阳区大健康产业犹如展翅鲲鹏尽显雄姿。

破壁“出圈”造出新支点

一直以来,庐阳拥有的医疗资源可谓得天独厚。老城区内中科大附一院、安医大一附院等众多省内一流医疗机构,一直是庐阳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支点的另一端,一个涵盖医疗创业平台、医疗大数据、医疗设备、医疗检测设备、医疗检测服务等多领域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悄然兴起。

完成了连续6个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在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合肥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三楼PCR实验室,技术人员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在复工复产复学初期,这家公司每日核酸检测数量已达到4000例……

2015年,合肥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落户庐阳经开区,成为庐阳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一支生力军,推动安徽省及周边地区的医学检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随后,依托清华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和中科院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平台,致力于基因检测、生物技术转化应用的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亘舒科技、达研医疗等一批医疗健康类企业接踵而至;天健、安宁、德康等一批医疗贸易类企业也相继落户。

如今,在庐阳经开区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众多大健康企业,已成为支撑该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又一支点。“在全省第一批可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6家机构中,安龙基因和迪安诊断就占了两席,这更坚定了我们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信心!”庐阳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得益于“双支点”的支撑,庐阳区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医疗创业平台、互联网医疗、医疗大数据、医疗设备、医疗检测设备、医疗仿生、医疗服务、保健食品等在内的大健康产业链。

筑巢引凤激发新活力

正是看中这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2016年9月,安徽安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选定庐阳经开区,“安家”工投创智天地。

作为安徽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工投创智天地自投入使用以来,已陆续吸引近百家企业落户,企业入驻率达到80%以上,逐渐形成了大健康、互联网、跨境电商三大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疫情期间,安龙基因在全省率先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依靠“技术升级+产能扩张”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

产业腾飞,平台助力。近年来,庐阳区依托优势资源,积极搭建高层次平台载体,包括工投创智天地在内,已先后在庐阳经开区建成安徽省首批省级服务业发展集聚示范区——中科大校友企业创新园,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工投·兴庐科技产业园,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区——中辰创富工坊,以及鑫翰科技产业园、富邦科技产业园、庐阳大数据产业园等7个产业及科技园区,逐步实现以科技企业孵化、现代产业服务、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为主导的“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目标,推动大健康产业链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还从财政支持、产业基金、融资平台、房租补贴、科技奖励、项目服务等多方面扶持企业发展,鼓励相关企业做大做强,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助力。

多面发力培育新动能

合肥是全省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作为主城庐阳,其人流、物流、信息流、财富流高度汇聚,医疗、教育、商贸、金融业优势凸显,加上庐阳创新发展的医疗卫生事业,更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蓬勃发展的热土。

2019年,庐阳区区属基层卫生单位门急诊量达91.8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已达24.1万余人,签约居民满意度达95%,并再次蝉联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改经验入选国家案例。此外,该区在全省率先探索“智慧医疗”服务,运用智医助理辅助诊疗、远程诊疗服务、智能语音随访等手段,为全区医疗健康事业插上“智慧”翅膀。目前,“智医助理”系统累计生成电子病历40余万份,随访群众44万余人次。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有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同频共振,使得庐阳大健康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现阶段,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庐阳区紧紧围绕合肥市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目标,大力构建融合大健康理念、大健康产业、大健康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体系。该区还借力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探索与上海张江医药产业园的项目合作,瞄准精准医疗及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努力尝试将该医药产业园孵化成功的项目承接至合肥产业化发展。

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只是庐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鲜活样本。立足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这一目标,庐阳区将加快北部园区升级特色产业、疏解低层次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步伐,构建城市副中心、综合配套区、产业发展区三个功能版块,实现五百亿元营业收入的战略目标,做好“产业布局、转型升级、资源集约、产城融合”四篇文章,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全力打造合肥庐阳北部中心。(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