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多校创新考前减压方式

时间:2020-07-03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杨小龙 刘梅梅

合肥多校创新考前减压方式

市考试院:家长要调节好学生的复习和休息时间

“感觉考前压力大,来‘宣泄室’里朝着人形玩偶打两拳,或者通过拼沙盘将心里不快吐出来……”临近中高考,爸妈紧张、考场失利成为考生咨询的“高频词”,合肥多所学校也创新方式帮考生减压。

爸妈紧张、考场失利成考前咨询“高频词”多校创新减压方式

考前压力太大?不如找个课余时间,到“心理宣泄室”来朝着人形玩偶打几拳。

走进合肥一中的阳光心理教育中心,宣泄室、情感交流、心理辅导室等设备一应俱全。“最近这段时间,学生们遇到最多的心理问题就是升学压力和来自家长的压力。”据合肥一中的阳光心理教育中心相关老师介绍,为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每年在高考前都举行“减压游戏”。比如,在操场上踩气球、预约“宣泄室”来发泄压力情绪等。

“考试时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拿到考卷发现难题,影响发挥怎么办?”“考前这几天在家,父母不停唠叨各种‘送关怀’让自己压力更大……”从事心理教育15年,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专职心理教师王艳介绍,中高考前的这个阶段学生最容易患得患失,也是心理压力的“积蓄期”。

这段时间,担心考试失利、父母比自己还紧张成了咨询室里的“高频词”。

“很多学生明明平时成绩还不错,但来自于自己和家人的压力太大,往往会生出多余的担心。”为缓解考生们的这些焦虑,这段时间,她牵头在学校发起了一系列“减压活动”,比如,邀请低年级学生以漫画、绘制书签的形式给考生助力;让考生在考前给父母写一封“感谢信”,缓解自己和父母的考前压力;此外,学生们还通过快闪、录制考前视频的方式,给自己加油打气。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一个备考班级的后黑板上,学生们贴着一个个小纸条,这些小纸条的内容有感谢父母、感谢同窗陪伴、给自己加油鼓气的……”她表示,虽然这些舒压的形式简单,但是一种有效的压力输出通道。

专家建议:复习压力大时可下楼运动,考场上紧张可做深呼吸

除了学校举办的各类减压活动,中高考前,学生、家长该如何去调节情绪?

王艳建议,一方面考生要端正心态,树立对中高考的正常认知,正常发挥;另一方面,在临考前几天,如果复习压力大、看不进去题的情况下,可以在楼下跑两圈,通过身体的紧张运动带来大脑的放松,这一招非常有效;另外,如果坐在考场上很紧张,可以通过深呼吸的方式从生理上来缓解焦虑情绪。

“还有很多考生来咨询说,其实自己对考试不太紧张,但是父母很紧张,造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王艳建议,此时家长不宜表现的过度紧张,应该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除了在作息、饮食上多关注孩子外,也可以花一定时间与孩子聊天帮助双方舒缓压力。

市考试院:家长要调节好学生的迎考和休息时间

“注意调节好孩子的复习迎考与休息时间,让孩子适当做一些户外活动;教育孩子稳定情绪,冷静迎接考试;积极疏导孩子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考生的心理疏导上,合肥市教育考试院也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份“官方建议”。

市考试院提醒家长,考试前,家长们可以提醒并协助孩子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考试用品。(杨小龙 刘梅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