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连续三个月进出口“双增长”

时间:2020-07-0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李昊 苏晓琼

合肥连续三个月进出口“双增长”

前5个月总值972.3亿元 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

6月30日,工人在门架合装区作业。今年上半年,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从全面复工复产走向满工满产,单月产销量接连创历史新高,市场销量和占有率再创新高。产品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吴琳记者苏玲摄

记者6月30日从庐州海关获悉,今年1~5月,全市进出口总值972.3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7,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557.6亿元、增长9%,进口414.7亿元、增长42.1%。

连续三个月实现进、出口“双增长”

货轮停岸装卸货,码头龙门吊升降腾挪,运输车辆往返穿梭……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上,一片忙碌场景。“前5个月,港口完成吞吐量1282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5.24万标准箱。”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水运港口的忙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外贸进出口的红火。据庐州海关统计,5月,全市实现进出口204.9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135.2亿元,增长13.1%;进口69.7亿元,增长11.7%。3月、4月、5月连续三个月实现进、出口“双增长”。

放在全国和全省来看,这也是一份毫不逊色的成绩单。1~5月,合肥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5.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3.5个百分点;进出口值占全省48.9%。从全国排名来看,在省会城市中(不包括直辖市)居于全国第7位,跻身中部省会次席。

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是我市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据分析,前5个月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626.9亿元,增长35%,占全市外贸总值的64.5%。其中,进口310.2亿元,增长79.7%。加工贸易进出口253.8亿元,增长2.9%,占比26.1%。

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环保领域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企业,今年研发出新型纳米膜防护口罩,投放一个多月就接到了价值1.4亿元的订单。通过商务部门和跨境电商的资源导入,该产品还顺利进入海外市场,销往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德国等地。

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我市民营企业成为拉动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1~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值458.2亿元,增长48.3%,占合肥市外贸总值的47.1%。其中,出口245.5亿元、增长11.7%,进口212.7亿元、增长1.4倍。

前5个月,我市对欧盟(不含英国)、美国、东盟、日本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五大市场合计进出口590.7亿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60.8%。

中欧班列作为有效提振经济的“加速器”,为本土企业打开了复工复产后对外沟通交流的大门。合肥货运中心合肥经营部负责人黄志宏介绍,截至5月,合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7条线路,通达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城市。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34.2亿元,增长10.4%,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4.1%。

主要大类产品出口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面对疫情冲击,立足自身实际精准施策,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主要大类产品出口稳步增长。1~5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398.7亿元,增长8.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56.5亿元,增长14.8%;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83.2亿元,增长19.7%。

一批“合肥造”正乘风破浪,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前5个月,主要出口产品中,笔记本电脑出口158.1亿元,增长30.4%;冰箱出口32.5亿元,增长16.1%;纺织品出口33.4亿元,增长73.8%;空气调节器出口3.1亿元,增长85.2%。另外,医药品出口3.2亿元,增长72.5%。

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大幅增长。1~5月,我市进口机电产品265.1亿元,增长64.7%;进口高新技术产品238.1亿元,增长86.4%。其中,制造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用的机器及装置进口47.9亿元,增长3.6倍;制造平板显示器用的机器及装置进口47亿元,增长12.1倍。(李昊 苏晓琼)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