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甘当提质增效尖兵

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值班长 姜涛

时间:2020-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涛


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值班长 姜涛

以下为发言内容:

我叫姜涛,是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值班长。我们乙烯装置“96·9”投产那年,我刚技校毕业。到今年,我和装置一起走过了24年,当了17年值班长。

我们吉林石化70万吨大乙烯,上游连着1000万吨炼油,下游连着25套化工装置,是化工的龙头,更是提质增效攻坚的主战场。大乙烯有10台裂解炉,为了提高裂解效果,公司对6号炉进行了改造。但运行了几个周期,发现炉管温度高、结焦速度快,逼着工厂停炉烧焦,一年就得多停七、八次。能耗增加、产量降低,焦块堵在管子上,更堵在我心里。

今年开春,6号炉又堵了,现场焦块砸得叮咣响,大伙直闹心。我回到工艺组,有人就说:好好的炉子说不上啥时候就犯病,这毛病就不能去根吗?之前,我全程参与了6号炉改造,为了防止结焦还加大了注硫量,这次开车的所有指标我都确认过,能想的招都想了,能用的招也都用了,还是不行,那咋整能行?

裂解炉是将石脑油、化工轻油、丙烷等,生产为乙烯、丙烯、碳四等产品,是产业链“从炼油向化工”的转换器。炉子一堵,黑乎乎、硬邦邦的焦块把炉管内壁糊了厚厚一层,烧一次就得消耗20多万元的燃料动力。要是把废热锅炉出口堵了,本来能钻进人的管线就剩下碗口那么粗,必须用钢钎一块一块砸、一点一点抠,十几天也恢复不了投料。裂解炉有问题,大乙烯投油量的设计值就达不到,下游装置都得跟着降负荷,化工的饭碗子就端不稳当。

这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再加上市场的剧烈变动,大乙烯、吉林石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冬。严冬再冷,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就一定换来温暖的春天!吉林石化全面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把大乙烯产量73.1万吨、综合能耗580千克标油每吨列入专项行动方案。拿下大乙烯裂解炉运行这道难关,成为完成指标、发挥上下游整体优势的一次关键冲锋。我加入了攻克难题的“尖刀班”。

先攻结焦这道关。我带着大伙,捋着流程从头调整。我们降低裂解的温度。结果,温度一降,裂解深度却又不行了。问题不但没解决,还影响了产品质量,大乙烯不得不又一次降低负荷运行。

我是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不解决问题算什么家?我不断地问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还有哪些因素没有考虑到?

攻坚的路要坚定地走,生存的仗敢拼才能赢。任务再艰巨、操作再复杂,我们都坚决执行!胜利的希望就在前头。

10多个操作单元,我们一个又一个排查;20多个关键指标,我们一次又一次分析;1000多个运行参数,我们一遍又一遍比对。我们不光跟困难较劲,还跟自己较劲,这一较劲就找到了症结,我们又跟着提出了“裂解原料分输分送”的合理化建议。

吉林石化很看重这条建议,经过系统优化,液化气逐渐减少,优质裂解原料逐渐增加,焦块明显少了,运行周期延长了一倍。

原来的问题解决了,新的困难又来了——为了和裂解原料的增量相匹配,降下来的温度还得一点一点调上去。

我们每个班组、每个员工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裂解温度从825度开始,5度一提。830度、835度,丙烷含量都下来0.5%,超标;840度,又下来0.5%,还是超标;当大幅度提到855度,这次下来1%,终于达标了!还能不能再提?最后提到866度,这已经是设计值了,丙烷含量没有变化,投油量每小时273吨,终于达到了设计值,调整成功了!

大乙烯裂解炉运行这道难关,被彻底攻克了。我们高兴啊!因为,这意味着每月增产乙烯694吨,创效384万元,还为吉林石化化工产业链提供了充足的乙烯量。

到这一步,我仍然保持着清醒冷静。855度就实现的效果,为什么非要866度?这11度就是浪费!我把裂解温度稳定控制在855度,每年少消耗燃料动力又能省141万元。这就是生产上的精耕细作,这就是石油工人的精益求精。

五月份,大乙烯保持稳定运行,综合能耗575千克标油每吨,同比增产7621吨,增效1993万元;吉林石化当月创效近5个亿,这离不开我们大乙烯的贡献,更是全体吉化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提质增效新征程上,三老四严,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战胜严冬,创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