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三老四严”守住根 攻坚克难战严冬

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党支部书记 李雪莹

时间:2020-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雪莹


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油矿中四采油队党支部书记 李雪莹

以下为发言内容:

我叫李雪莹,是大庆油田采油一厂中四采油队党支部书记。中四队是“三老四严”发源地。提起“三老四严”,大家都不陌生,1963年就写进了《石油工业部条例》,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又把它作为“石油精神”的核心专门做了批示。这么多年,“三老四严”已经刻进我们一代一代四队人的骨子里,我们队:建队60年,全队进进出出1727人,无一人违法违纪;截至今天,安全生产22031天,没有一起大小事故;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28项,没有一项荣誉带着水分。可以说,靠着“三老四严”这样的优良传统,我们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我们是搞石油的,每天看看油价就和关注天气预报一样,成了习惯。作为最普通的采油工,我们不能改变油价,市场也不由我们控制,但我们可以管好自己,可以琢磨怎么才能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由于开发时间长,油田生产的管线老化、穿孔是常事。就拿我们队来说,一共625条管线,超20年的就有34条。按照规定,服役15年以上的可以申请计划更换。前段时间,2号计量间集油管线一周穿孔3次,按计划排得3个月后才能换。时间就是产量!大伙儿一商量,不能等!自己修。

队长王一伦带着技术员和维修班,扛着铁锹、背着探测仪,一米一米地找管线走向。那段时间总下雨,有很长一段管线埋在沼泽里。有人就说,碰到水咱先绕着走,找到两头就能估个大概了。王队长说,“大概”可不行,一寸也不能绕,咱干啥都得对得起“三老四严”这四个字。说完带头穿上了水叉,第一个趟进了泥水中。仪器信号弱,他就带着大家拿锹挖,一米多深见了管线,旁边插上小旗,再埋回去。一路走一路挖,从早上9点到下午4点,插了900多个小旗,管线走向一目了然。第二天早上5点,10人的会战队伍就沿着探好的路,边运管线边挖沟,遇到灌木丛,挖沟机进不去,车辆靠不上前,大家就用手挖,人拉肩扛运管线。90后的小蔺中了暑,不想让大家知道,主动要求到最前面探路,偷偷吐了两回都没吭声,但手里的小旗一个都没有耽误、一个都没有插错;维修班长任师傅脚踝老伤发作,咬牙忍着疼跟着干,直到脚肿成了馒头,实在疼的受不了摔倒了。四个人帮忙,费了好大劲才帮他把鞋脱下来,队长劝他说,“老任,都这么重了咋不跟我说?”他说,“我要是吭声了,自己掉了队,还得搭上俩人送我回去,那多耽误事儿啊。”就这样,仅用两天时间,117根,每根300多斤,总长3.7公里的管线全部就位,一周换完了所有的管线。我们算了一下,抢出了将近30吨的产量,省了十多万的施工费。

采油队还有一个活儿,就是天天测油井电流和压力。这几年,我们队从94人减少到72人,人均管井从10口增加到18口,巡检工作量不断增加。

电工方萍是我们队的创新“大拿”,他就琢磨,要搞一个装置,让数据自己传回来。他白天跟着采油工上井学流程,晚上捧着书本学电气工艺,一有时间就跟着队里的计算机能手小赵学编程,为了看懂进口元件说明书,起早贪晚学专业英语,笔记记了五大本。“5+2”“白+黑”,整整熬了四个月,反复论证近百次,拿出了设计方案。配件不足就网上淘、旧货市场跑、井上站上找,经常为了一个市内买不到的配件,节假日坐几天的长途火车去外地买,光做实验用过的电路板就装了一麻袋。

新设备终于能测出电流了,可自动采集却难住了他。有线连接不现实,无线连接没设备。有天回家,他突然受到电梯门的启发,就上网找到了接触式感应器。每口井参数不同,需要一个一个试,他就跑遍了全队200口油井安装测试,成功实现了采集功能。要说这人啊,没有满足的时候。一次,小刘无意间跟他说:“这数据要是像手机收短信似的,能自动接收就好了。”方师傅眼前一亮,咱可以搞远程传输啊!他把自己的两个旧手机都拆了,把芯片装到电路板上,又带着队里的技术骨干先后解决了电源、解析等20多个难题,终于做出了电流实时监测装置。

有了成果,大家都高兴坏了,但方师傅却说:“先别高兴,这东西是成了,但咱东北冬天零下三十度、夏天零上三十度,它能不能扛住?再说还有三个多月的雨天呢。”于是,他又发动大家找来旧冰箱、微波炉和大水盆反复模拟测试,更换了100多个不适用的元器件。近两年时间,经过26次优化、上千次试验,现在只要打个电话,油井运行工况、电流、压力、掺水温度都能自动发到手机上,故障、停机也能在第一时间自动报警。我们做了个测算,一口井一年可缩短延误启停24小时,全队节约用电近万度,少影响产量200多吨。队里人都说这可真是“市场买不到、厂家不制造、生产真需要”。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这场“冬训”,我们更要用好“三老四严”传家宝,让“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思想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刀刃向内挖潜力、斤两必夺创效益,用我们提质增效的实际行动,展现老标杆的新风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