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诗与远方”尽在“云课堂”——庐阳区启动公共文化艺术培训线上服务

时间:2020-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翔 赵冉

时代发展到今天,公共文化服务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是大趋势,文化供给和民生工程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是2020年庐阳区文旅工作的新常态。

庐阳区——“合肥之根,文化之源”!古庐州千年文化在这里繁衍生息,新庐阳首善之区血液中文化流淌。

此次庐阳区2020年“诗与远方文化云课堂”文化民生惠民培训活动是由庐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庐阳区财政局共同策划主办,是我区后疫情时代文化民生的首场秀,主要以文化民生先行,培训内容由老百姓“点菜”政府买单,实行免费文化惠民培训,它是满足百姓文化与旅游需求的一项民生工程,对于加快庐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庐阳文旅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历时3个月的系列免费培训活动,打破传统文化培训的狭义概念,以庐阳区特有的文化资源结合文旅项目特有的景点,深度融合全区文旅企业等丰富的文旅资源,将培训活动从‘线下’铺陈至‘线上’,让市民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艺术培训服务,足不出户的感受到庐阳旅游景点的“诗与远方”,真正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三个月,市民宅在家中,点击鼠标、轻触屏幕,便可跟着现场视频,领略庐阳区十大网红打卡地的秀美风光、人文风采,开启一段“云端”美好之旅。

——宅在家中可享“云端”艺术培训

——走进艺术,陶冶情操,提升品味。

公共文化艺术培训是庐阳区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之一。近年来,该区以文化民生、群众需求为导向,每年制定文化惠民辅导培训科目,邀请省内外文化类专家亲自授课,涉及门类有书法、舞蹈、舞台妆、腰鼓、戏曲等,年均受训学员达2000人次。除了免费培训,该区还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惠民群文展演活动,形成了“贯穿全年、覆盖全区、多方参与”的文化惠民活动格局。文化惠民群文展演活动累计观众人数超过10万多人次。

本次开展“互联网+全民艺术普及”文化民生惠民培训,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可以使得基层群众文化权益得到全方位、多元化的保障。

——边学非遗文化技艺边游庐阳十大网红打卡地

——立足特色,开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三国文化远流长的逍遥津公园;中部地区首家24小时书店、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慢节奏、夜生活”的独特街区老报馆……走进庐阳,走进这一个个网红打卡地,合肥这座2000年古城的文化底蕴和秀美风光一览无遗。

把云课堂搬进网红打卡地,让线上观众在学习技艺的同时,来一场“诗与远方”的云端旅游,是此次文化惠民培训活动的一大亮点。

“我们将延续庐阳区首届文化旅游艺术活动季‘辉煌七十载,逍遥庐阳游’活动,精选“庐阳区首届十大网红打卡地,如杏花公园悦书房、崔岗艺术村等地,邀请非遗传人、文化大家走进景区展示技艺、开展教学,同时通过视频制作,全方位推介、展示景区之美。”庐阳区文化馆负责人说,“文化+旅游+民生+互联网”的多方联手’,就是借助线上平台的优势,依托庐阳区优质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提供贴近百姓、服务百姓的文化供给,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十场精彩纷呈的培训课程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大幕开启,未来三个月,究竟会上演怎样的精彩?

据庐阳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2020年“诗与远方 庐阳云课堂”文化惠民培训活动将通过“庐阳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平台自7月中旬起进行在线展播。除了今天的崔岗艺术村陶艺DIY教学文化线上演示外,还会在线上播放在文旅景点的教学课程,比如在三国遗址公园庐阳书院、城隍庙、建华文创产业园、三十岗音乐小镇等开展主题为“加油.中国”“健康.中国”“我爱你.中国”等的国学游学培训、非遗文化教学、传统文化舞蹈器乐培训。精彩纷呈的培训内容会持续推送,大家敬请关注庐阳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信息。

下一步,庐阳将以文旅融合为发展方向,进一步发挥优势,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在供给侧下功夫,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文艺作品、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促进庐阳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王翔 赵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