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金牌大柜”培育和谐文明新乡风

发布时间: 2020-06-30 11:06: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小社会,邻里之间,难免出现矛盾;父子、妯娌,也时有磕磕碰碰……”河北省清河县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宋宏伟说,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牌大柜”志愿者,必须注意化解不断出现的这些矛盾,才能保证村里的稳定发展。 

“金牌大柜”揭牌仪式

油坊村百姓们都说,自从有了“金牌大柜”,全村每家每户的大事小情都挂在宋宏伟的心上。村民董某和杨某夫妻因家庭琐事矛盾升级,闹得四邻不安。宋宏伟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同男方谈、与女方讲,并当着两人的面批评了董某的大男子主义,使夫妇二人和好如初。

“金牌大柜”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大精品服务项目之一,依托农村“大调解”模式,将各村信访调解员、新乡贤、道德评议、红白理事等人员吸收到志愿服务队伍,设立“金牌大柜”大管事组织,重点解决红白事大操大办、邻里纠纷、信访稳定等问题,推动移风易俗、矛盾调解、道德建设等工作,培育和谐文明新乡风。

以油坊镇为例,2019年12月19日“金牌大柜”项目揭牌后,该镇各试点村纷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和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培育了社会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各村通过“金牌大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实现了辖区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和谐文明新乡风的培育建设工作得到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