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七年坚守 把快递送到珠峰脚下:一个中通人的梦想与坚持(视频)

发布时间: 2020-06-24 14:2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视频】把快递送到珠峰脚下

他千里孤行西藏,只为活得有趣;他坚守日喀则七年,只为让数万客户在家门口收到快递;他把网点开到离珠峰最近的村庄,演绎快递“勇敢与坚持”……这就是左晓锋的犟。

 image.png

从千里孤行到初遇快递

2011年的时候,成都到拉萨每天只有一趟列车,晚上9点发车,第三天下午5点到,历经44个小时。那年,24岁的左晓锋“裸辞”后,带上两年的积蓄踏上了这趟T22火车。问起舍弃“铁饭碗”的原因,他轻描了一句“我得活得有趣”。

此时的他不是为了西藏的神秘,只是因为“实在没地方可以去了”。

左晓锋是山西人,上大学时就喜欢到全国各地到处走,适应能力很强。2009年从河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考到成都当了公务员。“在成都,你无论用什么语言和当地人说话,他们都用四川话回答,好点儿的用‘川普’。”于是,左晓锋花了一个月,逼迫自己学会了四川话,也为之后在西藏谋生奠定了沟通基础。“在西藏最多的外地人就是四川人,会四川话更吃得开。”左晓锋说。

西藏很美,景点也很多。刚去的第一个月,左晓锋很激动,似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在色林措畔看藏羚羊迁徙、在圣湖玛旁雍措边看棕头鸥翱翔天际……但点点激动转瞬即逝,他重新回到了拉萨。

 image.png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网点送件地点之一。这座可与布达拉宫相媲美的寺庙坐落在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喇嘛们网购的衣服、鞋子、手机壳常由中通快递员派送

晚上,在大昭寺旁,左晓锋看见一群朝拜者,左手拿着星月菩提、金刚菩提,口里念念有词,左晓锋跟在他们后面,转完一圈后,他下定决心,留在西藏。

“随便走进一个甜茶馆坐下,大家很自然就能聊在一起,随时都能听到‘扎西德勒’的祝福,白天有晒不尽的阳光,晚上凉风吹得人很舒服,这里的天永远一碧如洗。”左晓锋说,是西藏人的和善、热情留下了他。

为了能安定下来,左晓锋开始找工作,本科学历却成了阻碍,很多招聘者觉得“一个本科生吃不了这个苦”,于是婉拒了他,多次碰壁后,一家快递公司实在招不到人,才让他去试试。

左晓锋成了公司在西藏的第一批建站成员兼站长,为了能尽快熟悉路线,提高时效,在站点正式营业之前,左晓锋整天骑着电瓶车,绕着大昭寺、八廓街以及周边逛,用了3天的时间,把配送区域的路探得一清二楚。

 image.png

困难常有,温情也常有。两年的快递时光,让左晓锋结交了很多朋友,磕着长头的“阿舅”(藏语,意为“大哥”)、转着经筒的阿妈、寺庙的小喇嘛、神采飞扬的康巴汉子……当然也包括中通快递西藏管理中心总经理魏建彬。在一次闲聊中,左晓锋得知中通在西藏各地区铺设转运中心和网点,正寻求志同道合的加盟商。当时左晓锋已将快递作为自己的事业,在用心经营,了解了中通整体的企业理念和经营模式后,他将人生的下一个驻点定在了中通、定在了日喀则。

从“想法”迈进“行动”

2013年,左晓锋头顶高强度紫外线、走进了海拔四千多米的日喀则,成了这片土地上第一个欲“吃螃蟹”的中通人,但考验才刚刚开始。

第一天,左晓锋就“高反”了。虽然日喀则的海拔只比拉萨高200多米,但海拔的突然升高和爬楼取件的劳累,累得他直喘大气,“就像参加了一次马拉松一样。”左晓锋回忆道。

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辖1个市辖区和17个县,但由于交通不便,起初每天的进港量还比不上内地的一个村,左晓锋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只有40多票。整个网点三名员工,一个人守店,左晓锋和另外一名快递员轮流送东、西两边,由于人口密度低,每天一辆车要跑六十多公里才能把件送完。

 image.png

日喀则城西一部快递员次仁群培正在给一家藏餐门店送快递,中午派完件后,群培常到在这里吃饭,老板总会多给他一份牛肉饼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业务量,左晓锋开始发掘客户。他发现在旅游季节,售卖藏红花、虫草、牦牛干的实体特产店是最主要的潜在客户。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左晓锋承诺下单后两个小时上门取件。一来一往,商户们都很满意,见到他时常热情地吆喝:“小左,赶紧来收货,这几天生意好,牦牛干又卖出好几斤。”

慢慢地,日喀则市区与内地的消费渠道一点点被打通,但离让当地人都能享受到时代发展带来的便利这个左晓锋最期待看到的结果还有距离。

“当时县级末端网点一个也没有,日喀则下辖县居民取件要到市区来,有时候路上花的车费比快递费还高,很多客户说:‘啥时候我们县里能有快递网点就好了。’”随着取件的人越来越多,左晓锋心里也很着急,“日喀则下属17个县都是贫困县,县里条件太艰苦,运输成本和物价又特别高,没有人愿意接手,那个时候,真是整晚睡不着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了将中通快递服务下沉至县一级,左晓锋多次走访日喀则各县,仔细统计里程数,向总部申请政策补贴,并通过和友商合作,降低县级末端网点的运营成本。

 image.png

从拉萨尼木县到日喀则仁布县的路上,雨季常有泥石流的突然袭击,从业24年的司机侯中仁在这条线上也得“小心翼翼”

2015年,日喀则中通在距离市区约100公里的江孜县正式开通了第一个县级末端网点。“当时心里真是太激动了,县里面的客户终于也可以在家门口收包裹了。”此后,日喀则中通在下属县、乡镇逐步设立网点,截至2020年5月,县级末端网点达到16个,走出了高原地区使用快递“耗时、耗钱、耗精力”的困境。

2018年,日喀则市区快递市场不断成熟,左晓锋依照县级末端网点加盟的模式,逐步设立了5个市区末端门店,给予员工车辆、资金等扶持,鼓励员工从就业走向创业。

 image.png

次仁白珍从西藏大学毕业后,抓住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号召,加盟中通网点,成为白朗县第一家除邮政外的快递公司,彻底解决了过去该县群众要到日喀则市区取快递的问题,并前前后后帮助4名大学生和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业

随着日喀则中通在当地的覆盖率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加入了中通。目前,日喀则中通共100名员工,其中有20名是藏族,“有的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多元工资,最低也有七八千元,在日喀则属于较高收入,很受人尊重,这也让我很有成就感。”左晓锋说。今年5月,日喀则中通获得“日喀则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快递小哥宫旭荣获第16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image.png

把快递送到离珠峰最近的村庄

在珠峰脚下,日喀则中通已坚守7年。2019年,中通在离珠峰最近的扎西宗乡开设了快递代理点,距离珠峰大本营仅45公里。“在运输快件到定日县和吉隆县的路上,远远地能看到珠峰,就像一个小山丘,但我们知道攀登珠峰是十分困难的,需要充足的勇气和坚持,这种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左晓锋回忆起以前遇到的困难。

在西藏,语言不通是首要困难,但思维方式的不合拍更让左晓锋着急。“网购出了问题,衣服质量不好、款式不好,客户会来找我们,我们最开始也很郁闷,就和他们解释说这种产品的问题不是我们负责的,后来发现解释也没什么作用,我们就转变思路,直接在手机上教他们与客服沟通、退款等操作。”

随着和内地交流越来越频繁,更多藏族同胞学会了使用快递和网购,鲜花、水果、家电……当地农牧民可以在网上买到任何想买的东西。目前,日喀则每日进港量在4000至5000票,每年件量涨幅在40%~45%。“从去年4月开始,我们已脱离拉萨出港模式,航空件出港挪到了日喀则和平机场,全国的包裹3至5天都能到达,客户评价也很好。”左晓锋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image.png

日喀则天亮得晚,黑得也晚。“在西藏,生活过得比风慢。遇到路口,司机不按喇叭,只会静静等行人走过后再开车。”现在,左晓锋每天从上午10点去转运中心忙到下午3点,3点之后是他的休息时间。空闲的时候他最喜欢泡甜茶馆,待上一下午,不刷视频也不玩手游,只和人聊聊天,直到6点,再继续工作。

“反正还早呐,这里9点才天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