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20-06-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萍 栾洪亮

今年57岁的王坤山是河北省清河县前魏村人,十几年前,他因脑血栓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妻子患心脏病常年吃药,造成家庭贫困,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8年开始,夫妻二人连续三年参加该县职教中心举办的扶贫技能培训,学习种养知识,掌握了一套科学种植大蒜的技术。现在,两人承包了十亩地种植大蒜,因为管理科学,亩产达4500斤,而且大蒜的个头大、品相好,每斤能卖到1.2元,除去种植费用,每亩净收4000多元。“原来种玉米小麦,一亩地的净收入也就四五百元,现在种大蒜,净收入比原来高出七八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我和老伴的腰杆也直了!”王坤山高兴的说。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帮助贫困户拓宽就业渠道,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自2018年5月开始,清河县职教中心联合该县人社局,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摸排。通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确定了104名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参加培训。职教中心根据学员意愿开设了电子商务、电气焊、电工、电脑横机和种养技术培训班,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安排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教师授课。

为了调动贫困户的学习积极性,扶贫培训班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对参加培训的人员每人每天补贴60元交通费和生活费,并为不方便回家的学员安排住宿。

三年来,该县有近200名贫困户参加了扶贫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90%的学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或走上创业道路,实现了稳定脱贫。

清河县谢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立红,报名参加了职教中心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学成后,她注册了自己的网络店铺,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就出单了,现在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她激动地说:“技能培训给我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不仅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还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感谢职教中心老师们的耐心指导。”

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提高就业创业技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前不久,“清河县2020职业技能扶贫培训”正式开班。

(文:李萍  栾洪亮)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