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灰霾监测站将配上“新武器”

时间:2020-06-23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佚名

合肥的灰霾监测站会配上一种“新武器”,新增气溶胶激光雷达,这意味着大气污染预警预报会变得更精准。近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安徽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等环保项目将迎来升级改造,已经启动招标程序。

安徽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将升级

安徽计划对全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项目,通过对通讯服务器进行协议改造,满足15000台数采仪同时上报检测数据接入全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包括实时、十分钟、小时、日数据等,并且实现污染源监测各类数据的开放共享。

根据相关主管部门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的要求,升级改造后的自动监控系统部署在省市两级,市级系统与省级系统保持一致;市级系统暂为区县预留相关接口,为未来接入区县数据做好准备。

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升级后,能清晰地展示出不同污染因子的变化,将督促地市环保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并科学提出对应基础设施改造方案。同时,接入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系统数据的监控。

按照安徽省工作安排,需要对重点污染源企业、非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同时,新增建设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企业端),企业可在系统中自行填报企业生产状态、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状态等相关信息,通过系统即可完成企业停产停运、设备故障等信息的在线维护,实现企业自行申报诉求,以便更好地实现监管。

灰霾超级站配上“新武器”

国内根据灰霾监测情况,一般将灰霾站分成初级站、常规站和超级站三类。目前,合肥就拥有灰霾超级监测站,可检测100个参数,全面分析污染成因,有针对性地治理空气污染。

超级灰霾监测站不仅可以监测悬浮颗粒物、PM10、PM2.5数据,还可以监测光反射数据、空气薄度数据、重金属数据。

以后,合肥的灰霾监测站还会新增使用气溶胶激光雷达。气溶胶激光雷达是一款大气环境监测仪器,通过采集、分析大气中气溶胶粒子产生的后向散射信号,实时监测城市上空环境污染物属性和时空分布特征以及灰霾、沙尘暴等天气过程,能为大气污染预警预报提供更加精准的测量数据支撑。通过激光雷达技术,可以准确地测出污染物的“个头大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