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工大智能院研发中心计划年底建成

时间:2020-06-23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吴奇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合工大智能院研发中心计划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未来,世界一流的工程学院实验室和火灾实验室也将“落户”合肥。6月22日,记者从市重点局获悉,今年下半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建设将提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批重大项目会抢抓工程节点,全力推进。

“一号工程”抢占全球量子信息制高点

量子纠缠被爱因斯坦称为“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探究奥秘。

在合肥城西,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在建设崛起。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规划净用地面积724亩,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包含科研办公和生活配套两个功能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总建筑面积约36.5万平方米。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工程和安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未来将承载中国首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实验室。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面封顶,科研楼等单体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

其中,1#科研楼项目总包单位已完成合同额的70%,幕墙已完成合同额的71%,共计10.6亿元。总包单位正在大面积展开机电设备安装及室内装修施工。

1#-5#人才公寓、专家楼主体结构已封顶。6#学生公寓开始进行九层主体结构施工,文体中心进行砖胎膜砌筑及垫层浇筑。精装修专业招标文件和清单控制价初稿皆已完成,待完成最终范围确认后挂网。

项目建成后,将抢占全球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对提升安徽科技实力,扩大合肥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保障,都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世界级顶尖实验室“落户”合肥

在老城区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科大西区特种实验楼正拔地而起。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实验楼总建筑面积31432.6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十层。

项目规划建设一流的工程学院实验室、火灾实验室,工程学院实验室建筑面积约为14081平方米,火灾实验室建筑面积约为12166.2平方米,预计2020年完成总体竣工验收。届时,将让合肥乃至安徽拥有更多世界级的顶尖实验室。

新建实验室将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基地和学术中心,大科学装置能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良好的科研手段,体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不仅能推动产出一批高水平的成果,还将培养大批高端科研人才。

合工大智能院一期提升城市科创实力

围绕国家和合肥市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合工大智能院一期项目近期加快了建设步伐,促进市校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科创实力,在融入合肥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合工大智能院位于滨湖卓越城花园大道以南、辽宁路以东、西安路以北、泰山路以西围合区域内部,占地约294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究及检测中心。

合工大智能院一期项目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187684平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51227平米,地上建筑面积136457平米。

截至今年6月,项目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屋面防水已完成;正式电已通。幕墙工程、安装工程、装饰工程进入后期阶段,智能化工程约完成总量的40%。室外工程正在进行道路基层、管网、绿化施工,约完成总量的40%。

下一步计划,6月下旬开始地下室环氧地坪施工,随后完成剩余幕墙收边收口,项目主体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基本建成。

作为全市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合工大智能院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平台,为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与转化、人才培养引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提供科技服务和发展空间,助推合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合工大智能院依托合肥工业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和雄厚的科研力量,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切合安徽打造制造强省的发展目标,发展前景广阔。今后,合工大智能院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