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78万人在线围观 县委书记代言清河羊绒首播成功

发布时间: 2020-06-15 13:05:00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作者:胥敏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清河羊绒攀高峰,勇立潮头歌大风。诸君购得回家去,尽享温暖尽享情。”6月10日18:30,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县委书记王俊红变身羊绒代言人,走进“书记当主播,谈谈特色产业经·清河站”直播间,和全国网友面对面深谈清河羊绒产业经。

本次直播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清河县委县政府、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活动旨在挖掘清河县域特色产业先进典型,扩大清河羊绒知名度。

图为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正在直播中

挖掘清河特色羊绒产业,县委书记首播引78万人围观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羊绒产业是清河一张最靓丽的名片,清河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羊绒之都”“中国羊绒纺织名城”等称号。

本次直播间设在清河县以羊绒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羊绒博物馆,直播一开始,县委书记王俊红就对清河羊绒历史、成绩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为中国羊绒博物馆一角

“清河县羊绒产业从业人员达10万多人,拥有梳绒机2万多台,年分梳山羊绒5000吨,占到全国的60%、世界的40%;拥有纺纱生产线150多条、电脑横机1万余台,年纺纱7000吨、织衫3600万件,年产值达到240多亿元;拥有4000多个羊绒服饰品牌,是全国羊绒品牌密度最高的县域。有29家羊绒企业跻身全国百强,其中,宇腾、宏业、衣尚和昭友4个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说起清河羊绒产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县委书记王俊红滔滔不绝。随着王俊红书记的推介,当地4大羊绒企业代表分别对各自的羊绒成品进行了特色化的展示。本次直播活动共吸引了78万人次在线收看。

“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的“清河模式”

清河的羊绒产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在直播中,王俊红书记介绍道:“四十多年前,清河人凭借聪明的才智、敢为人先的精神,把羊绒产业的‘火种’从内蒙带到了清河,又因为清河人把大型梳棉机改造成为了分梳率高、提纯率高的专业分梳设备——梳绒机,羊绒产业才在清河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为中国羊绒博物馆收藏的A187F型梳绒机

而今,这里的羊绒产业更是形成了“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的“清河模式”,该模式还被认定为中国三大涉农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之一。

所谓“清河模式”,首先是产业链条全,形成了从分剪、分梳、制条、纺纱、织衫、织布、制衣到研发、销售的完善产业链条;二是集群规模大,清河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三是产品美誉度高,优质的原材料和先进的工艺,制作出不少世界一流的中高端产品;四是电商发展快,从2008年起,清河县坚持“线上与线下互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互补”,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互促共荣的发展之路。目前,全县拥有淘宝村34个、淘宝镇5个、各类网店3.5万余个,年销售额近100亿元。清河县已经连续4年在“全国零售网商密度最高的十个县”排行榜上位列第2,连续5年荣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

图为河北红太集团成品展厅一角

补齐短板、拉长长板,推动羊绒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虽然清河羊绒产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比如,品牌还不够亮、产业链条还不够高端、研发设计能力还不够强、龙头企业还不够多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这些问题精准发力,围绕打造‘羊绒之都,世界绒谷’,抓好‘质量、设计、品牌、市场、影响、文化’,推动清河羊绒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说起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王俊红书记用了这6个词来概括。

具体来说,在质量上,加快“推广质量溯源认证体系”和“创新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在设计上,积极与各设计协会合作、引进中外高端设计团队,致力于打造全国羊绒服饰设计高地;在品牌上,对企业创牌给予奖补,同时多宣传、嫁接行业知名品牌、引进外地知名品牌;在市场上,加快规划建设全国首个以羊绒及羊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羊绒小镇,同时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和展会市场,创新业态,发展量体裁衣、跨境电商、网红直播等新业态,拓宽产品展销渠道;在影响上,搭建“清河·中国羊绒指数”发布平台,并成立河北省绒毛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等进一步提升清河羊绒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文化上,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国际一流、国内顶尖中国羊绒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以羊绒为主题的博物馆,已于去年9月份开馆。

“清河的昨天因羊绒而名,清河的今天因羊绒而兴,清河的明天也必将以羊绒而盛。”王俊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