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加快补齐餐厨垃圾处理“短板”

时间:2020-06-02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合肥加快补齐餐厨垃圾处理“短板”

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开建为全省做示范

近日,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合肥市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正式开工,为全省餐厨垃圾处置带来示范效应。此外,省住建厅要求合肥今年加强有害垃圾科学处置,在全省率先加快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合肥每天餐厨垃圾预计超千吨

餐厨垃圾,俗称泔脚、泔水,是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统称。随着合肥城市发展加快和人口规模增长,餐厨垃圾产生量正逐年上升。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均餐厨垃圾产生量约0.15公斤/日,合肥每日产生的餐厨垃圾量预计将达到千吨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餐厨垃圾成分复杂,发酵后会产生许多有害有毒元素,对土壤和水源污染大,也无法填埋处理。而且,餐厨垃圾产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非常分散,集中处理会带来高昂的运输成本、管理成本,因此治理难度较大。如果餐厨垃圾能够得到高效处理和科学解决,城市垃圾乱象将进一步缓解。

科学处置“湿垃圾”起示范效应

5月底,合肥市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随着该项目建成,餐厨垃圾将实现科学处置、减少环境污染,对合肥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合肥市小庙有机资源处理中心位于蜀山区小庙镇酒香泉路与三乘寺路交口,占地100亩,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餐饮垃圾400吨+日处理厨余垃圾400吨,总投资估算7.28亿元。项目按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规模为日处理餐饮垃圾200吨+日处理厨余垃圾400吨。

本工程实施后,不仅对合肥市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处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垃圾分类后的湿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起到显著的示范效应。

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按照最新的要求,2021年底前,全省所有设区市都要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合肥作为国家试点城市,正加快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下一步,需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加强有害垃圾规范处置;着力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将有害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统筹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厨余垃圾及时清运并密闭运输至厨余垃圾处置设施进行处理,加快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2020年,合肥市将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进一步推进垃圾焚烧处理等设施建设等。将可回收物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进行资源化处理;推进以清洁焚烧为主要方式处理分类后的其他垃圾,逐步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吴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