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推动“公筷公勺” 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时间:2020-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餐饮文化博大精深,推杯换盏、筷来箸往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但在客观上也加剧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如今,疫情面前,倡导公筷制、分餐制是大势所趋,全国多地也顺势而为,纷纷出台措施推行“公筷公勺”。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正在走向更多人的餐桌。

每个时代都要培育与之相配的公共规则。在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制”的大背景下,浙江省衢州市于5月22日公布《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正式实施。其中,使用“公筷公勺”及“分餐制”,被作为义务性规定设置相关罚则,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其实,早在非典期间,“公筷公勺”及“分餐制”就曾被广泛呼吁、采用过,可惜疫情过后逐渐被人们抛在脑后。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使用‘公筷公勺’缺少法律法规方面的支撑,刚性的约束力不够;同时,仅靠地方推动效果不够明显。”为此,他建议,把衢州等地推广“公筷公勺”的做法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并且从国家层面予以推动。

全力打造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

城市发展,文化是引领,文明是支撑。近几年,衢州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影响力,在2018年就率先提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动;2019年,更是启动“公筷公勺”地方立法工作。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行动按下了“快进键”。为加速推动实施“公筷公勺”行动,衢州市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举措,努力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城乡居民的自觉行动。

在衢州市柯城区,以“智慧治理+文明实践”为主要方式,强化数据赋能,将使用“公筷公勺”情况设置积分兑换细则;在衢州市龙游县,当地围绕推广“公筷公勺”新创金融评价体系,将使用“公筷公勺”的频率纳入个人信用积分,村民分等级可以享受贷款实务等方面优惠;在衢州江山市,首创全流程服务机制,由政府出资与碗筷消毒企业合作,免费提供“公筷公勺”清洗、消毒、配送“一条龙”服务,实现餐饮行业“公筷公勺”全覆盖……

目前,衢州市全市十桌以上餐饮单位配备使用“公筷公勺”率达100%,民调显示居民使用率约61%。对此,徐文光提到,从倡议倡导,到行政推动,到立法修约,全民推广、全面普及,让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工作层层推进,效果逐步显现。

如今,使用“公筷公勺”被首次写入浙江省地方性法规,“一筷一勺”正带动城乡文明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并成为一种新的用餐习惯。

将“公筷公勺及分餐制”条款纳入相关法律体系

一锅里吃肉,一碗里喝酒,曾是中国用餐文化中重要的标签,这也是情深意厚的表现。如今,改变传承几千年的用餐习惯,推广“公筷公勺”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徐文光认为,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既需要从国家层面自上而下推动,也需要区分不同的主体、不同的对象,在具体推行过程中做到“提倡+强制”。

比如说,使用“公筷公勺”,在政府机关食堂、餐饮服务行业等公众场所,应该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予以强制推行,对没有按要求做到的,要设置相应的罚则;对国民居家用餐情况,更多的应该是倡议倡导,并在文明创建检查考核等内容中予以体现,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另外,徐文光还建议,将衢州市“聚餐用公筷”“见面作揖礼”“不随地吐痰”这三项举措,纳入相关法律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相关行业标准,进一步增强社会共识,让其成为国民的自觉行动。

百姓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疫情之下,绿色、健康的就餐方式成了摆在国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徐文光坦言,实践已经证明,经历这次疫情以后,相信推行“公筷公勺”行动,会受到绝大多数国民的理解和认同。(刘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