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加快新能源汽车国补资金结算,让车企"轻装上阵"

时间:2020-05-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2020年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召开。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大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作为汽车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也带来了《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议案,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方面,方运舟建议,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具体而言,他建议国补政策在保持现技术指标不变的前提下政策延续至2022年,并保持稳定的梯次退坡,后续用双积分政策弥补国补退坡的影响;国补政策提高预拨付金额,降低2020年以前车辆结算里程要求等,加快资金结算;缩短国补政策兑付周期,建议6个月内完成国补政策的审核、拨付,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保证企业现金流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

国补延长尘埃落定  车企需同步推进自身造血

在方运舟代表提出延长国补退坡时间建议之前,今年3月举行的国常会会议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以促进汽车消费;4月份,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结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延长国补退坡时间终于尘埃落定。

国家极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得如今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已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具备先发优势,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每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与保有量均占据全球市场的50%以上。截止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由示范推广转变为产业化落地,逐步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这是与国家的政策推动和扶持分不开的。

但新能源产业的真正成熟期还没到来。方运舟分析,补贴适用于新能源发展初期,对于行业快速提升技术水平有促进作用。同时新的补贴政策提高了补贴技术标准、销量门槛,实际上将促进补贴向有实力的企业倾斜。随着补贴退坡,行业回归到产品和技术的市场化竞争是必然的趋势,各企业需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科技,提高企业的软件服务能力,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车企需要利用补贴的延长,持续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提升自身竞争力。

建议加快国补结算  助推汽车智能化转型升级

方运舟认为,当下,加快国补资金结算成为下一个政策重点。他提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盈利空间,主要靠政策补贴支持,只有极少数企业产量达到一定规模且有实力摊销成本的,可以赢取一点利润;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国补资金占据新能源车企资金结构的重要部分,车企持续稳定运营有赖于国家加快国补资金结算。

延长国补退坡时间以及加快国补结算,在一定时期内将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保证企业现金流稳定,也将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要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汽车,具备智能化开发优势。未来的汽车将是移动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则是智能网联科技、汽车操作系统的最佳载体。从推动我国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而言,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为企业争取到升级智能化软硬件技术的重要资源,通过高科技在产品上的搭载、成本的转移,快速提升用户感知,从而完成换道超车。

支持新能源汽车稳定发展  金融、税费、资金政策需齐上阵

与此同时,补贴延长退坡也是当下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背景下,促消费、稳定就业的关键举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生产和消费受到巨大冲击。

2020元月,新能源乘用车销3.9万辆,同比下降54.5%。年初,中汽协会预计汽车行业将结束2019年度的深度调整,并将在今后几年呈现逐步恢复态势,2020年总体市场趋稳。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新能源车企因为底子薄,在这场车市寒冬中面临的压力更大。

因此除了补贴相关建议,方运舟还建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包括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低息专项贷款或发行专项债券;对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包括经销商、供应商、物流运输企业等,给予银行信贷延期、续贷、维持原有授信规模、快速授信审批等金融上的支持;延长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消费税的期限至2022年12月。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半场,消费市场变化、竞品趋同化,加上国际国内竞争格局变动,给我国的新能源车企造成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正如方运舟代表所言,未来5~8年内,新能源汽车有望争得与传统燃油车同台竞争、并驾齐驱的机会,到那时,新能源汽车就真正走向市场化。新能源汽车普及任重而道远,基于国家的战略部署,相信新能源汽车将快速度过调整期,迎来产业发展的黄金时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