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传承祖源记忆 “网”聚宗亲情谊:庚子年华夏张氏祭祖大典在河北清河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5-28 20:5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裴海潮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天下张氏出清河”,2020年5月28日,“庚子年华夏张氏祖庭(网络)祭祖大典”在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举办。鉴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次活动通过网络进行全球同步直播,海内外70余万张氏宗亲通过网络收看并与主会场进行交流互动。

初夏的清河花团锦簇,华夏张氏祖庭庄严肃穆,28日上午9时18分,世界张氏总会副会长张志堂宣布庚子年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开始。六名主祭代表海内外全体张氏后裔走上祭坛,向始祖挥公敬献花篮、献爵敬酒、净手上香。随后,在场全体张氏宗亲代表依次净手上香,全体祭祖人员向始祖挥公像深鞠三躬,表达华夏张氏儿女深深的敬祖情思与家园情怀。

世界张氏总会署理会长张远谟在海外面向祖地,恭读祭文。隆隆的战鼓声中,清河张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张印居三次拉开象征着“弓矢渔猎拓土开疆、华夏安富黎民颂扬”的神弓,代表全体张氏后裔祈愿风调雨顺、疫情早退、张氏兴旺,36名少年表演的《长弓舞》将祭祖大典推向高潮。随后,现场播放了由200名男女青年组成的合唱队齐声高唱《挥公颂》的视频,网络祭祖大典圆满结束。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因发明弓箭助黄帝平定天下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清河县,因此清河被认为是中华张氏的祖源地。自2009年世张第四届恳亲大会在清河举办以来,清河已成功举办了12次国际性张氏文化活动,在国内外引起普遍关注。

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称号。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在中华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华夏张氏祖庭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

(文:裴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