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大山里的乡村快递员:走最难的路、做最美的事

发布时间: 2020-05-28 18:5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中通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日复一日,往返于县城与乡镇、村寨之间。每天近200公里的路途,山路盘绕、崎岖颠簸。 

他把来自大山外的包裹,送至山间偏远的村寨,让村民更好地享受到网购和快递的便利。

他帮助村民把当地特色产品,卖出大山,卖到更远的地方,增加村民的收入。

他帮助其他快递同行,完成进村的包裹派送,把快递服务网络向大山深处不断延伸。

他钻研思考,自己动手研发购物小程序,方便村民接触到大山之外更丰富的商品,拓展农村消费。

90后的他,克服身体缺陷的困难,不仅战胜了自己,也用自己的勤劳付出,支撑起了整个家。依托中通平台 ,他创新发展、带动就业,小团队释放大能量,小快递服务大民生,他就是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邦丙乡中通网点负责人纪彬。

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很多像他一样的中通人,默默坚守、艰苦付出、执着奉献,畅通快递进村网络、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image.png

在苦难中“开出花儿”

2010年,17岁的纪彬在云南临沧即将完成中专学业,一边在双江县的一家汽修厂实习,一边帮助父母照顾家中养殖的猪、鸡和蜜蜂等。

没想到,突如其来的一场事故把他和家庭几乎拖进了深渊。

在一次上山干活时,纪彬不小心从高山上跌落,身负重伤,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却不得不做高位截肢手术,永远失去了右腿。这场意外,让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纪彬的人生在一瞬间陷入无尽黑暗,继续外出读书和打工的选择都化为了泡影。除了遭受身体上的痛苦之外,他对自己的未来也一下子失去了信心,成天情绪低落,甚至自暴自弃。

在家中休养一年多以后,纪彬装上义肢,逐渐可以下床行走。由于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待在家里帮父母做些养殖的简单农活。

2016年,中通双江网点负责人王飞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网络,在各乡镇招募网点加盟。经熟人介绍,纪彬的父亲决定让儿子试一试。

加入中通后,从零起步,到现在日均揽派约150个包裹,不怕挑战的纪彬埋头苦干、摸爬滚打,一步步把快递业务从生疏做到精通,服务质量和业务量等综合表现在双江各乡镇中名列前茅。

 现在,每天到网点取快递、寄快递的附近村民络绎不绝,憨厚老实的纪彬也已经完全走出当初的阴霾,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一家人把中通网点当成了一份事业和家庭收入的保障。父亲忙于养殖,偶尔过来帮忙;妈妈和姐姐大多时间待在家中,帮助打理网点的工作。

image.png

身体力行,使快递村村畅通

邦丙乡位于云南西南部,是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下辖的乡镇之一,下辖9个行政村寨,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72公里,到各个村寨的距离近则十几公里,远则40、50公里。纪彬每天不仅要在县乡之间往返140多公里,还要到各村寨揽派包裹,生生走出了一条属于他的快递进村路。

复杂的地形条件、蜿蜒曲折的山路,给当地百姓出行带来很大的挑战。漫长的车程,不说崎岖路途颠簸的劳累,光是绕山公路也会把人转晕。但这些对于纪彬和刘应祥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去年,在外打工的刘应祥回到村里,跟着纪彬干起了快递,每天往返于派送包裹的路上。漫长的山路,他已经驾轻就熟。

由于没有太大业务量支撑,距离遥远导致配送成本太高,很多快递企业都没有在邦丙乡开通网点。为了妥善完成村民的取件委托,也为了帮助同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纪彬和刘应祥从县城返回前,也要挨个到其他快递公司的网点捎带村民的快递。

 image.png

村民白天大多在山间劳作,为了方便他们收寄包裹,纪彬在附近30公里内的其中6个村已经设置了中通快递代收点,将中通服务尽可能送到了离村民最近的地方。通过较好的利益分配规则,纪彬与各代理点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开动脑筋,拓展“快递+商业”

在推进快递进村的同时,纪彬还积极拓展“快递+商业”模式。将通过每天频繁的快递收派场景,转化为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一方面,助力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加村民收入,推进消费扶贫。纪彬在网点门前的可使用空间设置货架,摆放数十种商品,供前来取寄件的人们选购。平时,他也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村民的特色商品信息,让更多的人看到和购买。

 image.png

纪彬把网点前面的空间做了充分改造和利用

另一方面,纪彬挤时间自学信息化知识,并动手研发了在线购物小程序,方便本地居民购买到更丰富多样的商品,一定程度山解决了当地商品匮乏的问题。烤鸭、生鲜、新鲜水果蔬菜、蛋糕等等,都可以通过下程序下单购买,并配送到家,让中通的服务更接地气、更贴近百姓生活。

为了进一步提升配送时效,纪彬近期开始对以往的经营模式做了调整和创新,还添置了一辆新车。村民当天上午10点之前的商品订单,都可以保证在晚饭前送到村民家中。

“通过这个小程序下单购物的用户,不仅仅是本地村民,还有在外地打工的本地人。为了给家中的孩子和老人买些好的,也可以到我这个小程序上购买,比如有的老人或小孩子过生日了,买个生日蛋糕庆祝一下,我会帮远方的他们把这个心愿达成。”纪彬介绍到。 

加入中通四年来,年轻的纪彬用自己的自立自强、踏实奋斗和经营智慧,逐渐实现着自己的价值。通过中通的平台,他靠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撑起了整个家。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