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建议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时间:2020-05-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小莹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汽车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就如何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纷纷建言献策,提交了相关议案和建议。不难发现,促进汽车消费、放开对汽车市场需求侧和使用侧的限制等仍是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市场低迷,亟需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是2020年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两会前夕,全国范围内至少有9个城市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通过减税降费、补贴补助、松绑限购等措施,进一步盘活汽车消费市场。不过,面对严重的城市拥堵以及大气污染,北上广深在限行限购政策方面丝毫不敢松懈。即使是牺牲一部分经济的发展,也始终不肯对车市“抬杆放闸”。

但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面临着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紧迫需求。过往经验也表明,刺激汽车消费对经济的增长往往立竿见影。

适度开闸,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基于节能环保和刺激消费双重考虑,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纷至沓来。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制定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将原来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购税这两项政策延迟两年,用这些办法来恢复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看来,汽车限购政策松绑,或许可以从新能源汽车入手。他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议案中提到,建议放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及海南等多省市的汽车限购政策,大幅度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比例。同时,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他表示,一方面,牌照适度放开可以有效刺激消费,达到稳经济的目的;另一方面,配合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汽车消费结构变化,符合产业绿色转型需求,且不会给城市环保带来太大压力。

政策松绑,鼓励出台放路权、惠停车等优惠政策

除了在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上适度放开闸门,还可以通过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释放汽车消费潜能。方运舟在《建议》中提到,建议对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货车(重型货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除外)、乘用车在市区道路通行不限行,部分区域允许新能源汽车使用公交车道;对集中式充换电站用电免收基本电费,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电价按工业用电减半执行;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停放新能源汽车给予实行免收或减半收取停车费的优惠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办理电子收费的赠送电子标签(ETC),提高通行费用折扣比例,推广新能源汽车高速通行差异化收费模式。

目前,天津免过路费模式及柳州免停车费模式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已经取得很好效果,如果上述引导使用政策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将对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甚至或将影响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格局。

方运舟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才刚刚起步,面临的问题更多,新能源车行稳致远,亟须政企合力“充电”。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新能源汽车仍是政策支持的重点。这就要求,一方面,政府要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另一方面,企业要审时度势,充分运用政策、技术、资源优势,积极践行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打造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并以此为契机,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刘小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