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在河北清河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5-27 20:3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郭振斌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5月27日,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在河北省清河县举办,交流会主题为:家风、家训与文化发展,旨在发掘优秀家训家规,弘扬向上向善家风,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挥公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主任张英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张金奎、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张毅及清河县政协主席牛洪奎,县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杰等出席会议。

交流会上,牛洪奎致欢迎辞。他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中国传统文化特别重视家庭,家是中国人情感中磨灭不掉的印记,承载着中国人对生活的最终愿景和归属;家是中国传统伦理的根本,对于整个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陈钢在致辞中说,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发掘优秀家训家规,弘扬向上向善家风,这不仅关乎一个家族一个家庭的命运,也可以促进良好的民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形成,希望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的举办,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会上,张毅、张金奎、张英聘分别作了《漫谈家谱中的家训》《良好家风形成条件略论——以明代名臣张瑄家族为例》《家风家训的价值及对社会的影响》等精彩的主题报告。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交流会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并由新华社现场云、今日头条、央视新闻、新浪微博、百度好看、斗鱼直播、虎牙直播、YY直播、人人直播、战旗直播、哔哩哔哩、映客直播、花椒直播等13家直播平台同步转播。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因发明弓箭助黄帝平定天下被赐姓张氏,封地即现在的河北清河县。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称号。每年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届时将在中华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华夏张氏祖庭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

(作者:郭振斌,来源:清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