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扩好面、优好线、扶好点:中通务实推进快递进村、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5-27 21: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中通   |  责任编辑:

 

“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2020年全国两会上,“快递进农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这是快递业发展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行业的里程碑,对中通来说,是前进的冲锋号。回顾过去一年,中通持续健全农村配送网络,在农村地区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加快农产品高质量上行,服务乡村振兴;展望未来,“快递进村”既是中通的责任,也是巨大的机遇。

image.png

中通货车行驶在广西桂林永福县农村地区

扩好面,乡镇覆盖率提升至91.3%

今年5月,中通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河乡开通快递服务,这是中通在云南的第1306个乡镇网点,也是今年新开通的第35个乡镇网点。目前,中通在云南的乡镇覆盖率为95.68%,云南中通在云南省的市场占比一直保持在30%以上。凭借这张覆盖广、下沉深、密度大的快递服务网络,云南的松茸、雪桃、鲜花等高价值农产品,通过中通在48小时内新鲜送达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快递进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际的能力和务实的行动。

今年以来,中通在全国新开通190个乡镇网点(大部分都在贫困和深度贫困地区),覆盖13个省区。目前,中通网络的乡镇覆盖率提升至91.3%,而2019年初,这个数字是89.36%。看似不起眼的两个百分点,背后服务的是全国近800个乡镇,帮助带动上下游数近万人创业就业,让数十万农村人口享受到了便捷的快递服务。截至2019年底,中通在全国832个贫困县网点开通率超过95%。

image.png

中通贵州毕节网点在当地5个乡镇建立物流分拨中心,辐射周边20个乡镇、200多个村。图为毕节林口镇物流分拨中心

快递包裹在乡村地区,成了帮助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金包裹”。

 image.png

四川金川县网点业务员廖伟和妻子在当地开了一家快递超市,在中通平台上实现“就业到创业”

此外,快递在农村地区承担着就业稳定器的作用,以中通为例,今年疫情以来,中通逆势在全国招聘1.6万名一线员工,他们大部分都来自农村。

“用我们的产品造就更多人的幸福”,中通的使命通过一个个包裹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实践。

优好线,运能时效再上新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生鲜农产品巨大的寄递需求,也对快递企业运能和时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中通在海南投入近70辆高运力冷链牵引车,通过星联时效件,助力海南热带水果出岛。目前,每天都有超过500吨热带水果从中通快递海口转运中心发出,运往全国各地。实现当天采摘,当天发货,荔枝、菠萝等热带水果48小时内保鲜直达全国大部分城市。

image.png

中通冷链17.5米高运力牵引车

在“中国甜樱桃之乡”四川省汉源县,中通为汉源甜樱桃制定航空、冷链、商业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方案,整合旗下星航联盟优质航线资源,采用“跨省航空+短途冷链”相结合的运输方式,通过星联时效件,目前已实现成都市区当日达、四川省内以及全国250多个城市次日达,时效相比普通快件时效提升了1至3天。

目前,中通拥有行业规模最大的车队,干线运输车超过7700辆,其中自有车辆超过6800辆,超过5000辆是高运力牵引车。产能优势叠加运能优势,中通将田头和餐桌实现直链,让果农和消费者两端受益。

今年以来,中通逆势加大投资,全国各地开建多个综合物流服务园区,其中大部分都具备辐射和带动贫困地区乡村发展的能力,可以预见,这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之后,中通进村服务三农的能力将再次实现跨越。

扶好点,培育多个千万级“金牌项目”

湖北省秭归县是中国脐橙之乡。疫情发生以来,受车辆通行和人员管控影响,秭归当地运力与需求极不平衡,导致曾经年销百万吨的秭归脐橙面临滞销。湖北宜昌中通和秭归中通借助当地政府开通的农产品外销绿色通道,在3月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中通将328吨脐橙运往全国各地。

image.png

中通湖北秭归网点服务当地橙农

秭归脐橙是国家邮政局37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之一,中通依托自己的平台,也培育出多个年业务量千万级和五百万级的金牌项目,例如四川的柑橘、猕猴桃、芒果、柠檬,陕西的苹果,广西的百香果,江苏沭阳的花卉等。

image.png

中通四川浦江网点在农户家门口揽收“爱媛”柑橘

疫情以来,中通多地网点拥抱直播带货新风口,助力农产品上行。今年4月,甘肃天水市副市长为天水花牛苹果代言,现场直播“卖苹果”,当天花牛苹果、野生沙棘汁等销售额超过400万元,均由中通甘肃天水网点承运。5月上旬,浙江省苍南县常务副县长带领十八位乡镇长走进直播间,此次苍南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也全部通过中通快递苍南网点发到全国各地。

image.png

中通快递为浙江省苍南县公益助农直播活动提供寄递服务

通过点线面结合,快递在推动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和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接下来,中通将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要求,扎实推进“快递进村”,延伸寄递服务网络,进一步打通双向流通渠道,帮助农民脱贫增收,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中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