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

时间:2020-05-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白春桃 刘小莹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就民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焦点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

方运舟今年的议案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产业配套环境完善、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他看来,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品质的制造业作为支撑。而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由示范推广转变为产业化落地,逐步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就业发展,这与国家的政策推动和扶持是分不开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普及,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转化成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果实?

方运舟在上述《建议》中提出了六大维度建言:一是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二是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大幅度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比例;三是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四是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五是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六是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同时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

他认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成为了世界的领跑者。但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成本高、产品无规模效应、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品牌溢价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底子薄等问题。

方运舟在建议中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既能让我国新能源汽车成果惠及农民,又能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使新能源汽车得以实现大规模使用。他期望国家、地方政府以及企业三方,可以共同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措施,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刺激汽车消费。

当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面对此新形势和新挑战,方运舟从两方面提出建议:一方面,政府要立足行业、关注民生,发挥好引领调控作用,优化政策供给,继续营造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因势利导,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聚焦汽车产业新时代的难点痛点,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深化供给侧改革,创新产品与服务,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多年来合众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使用等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他们依托“四国八地”的研发布局,建立了一整套汽车零部件开发与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搭建了基于整车V字型的正向开发流程,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正向研发体系和能力,在域控制系统技术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旗下产品哪吒汽车,秉承“智能纯电汽车先锋”的品牌定位,以“让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为企业愿景,让每一位用户都能享受更加简单、轻松、自在的出行体验。

上下同心,稳中求进。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和融合载体。方运舟坚信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会继续发挥在自身核心领域的技术与模式创新优势,加速产业升级,为实现汽车强国梦贡献企业的力量。(白春桃  刘小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