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结对结亲携手并进 扶贫扶智共育未来——大西幼教育集团结对帮扶金寨大湾幼儿园 学前教育精准扶贫走向更深处

时间:2020-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悦 黎超

以教育改变人生,以文化助力脱贫。学前教育一直是教育扶贫中的重难点,为了将最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广泛辐射到偏远地区,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经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遴选,2019年8月大西幼教育集团与金寨县大湾幼儿园成功结对。在庐阳区教体局局长郑家凯的关心支持下,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大西幼党、团、工会教师们在庐阳区教体局工会主席、幼教教研员方明惠,大西幼退休老园长贺沛芬和现任园长张秀兰带领下,先后五次前往大湾幼儿园,用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走出了一条前赴后继的农村学前教育精准扶贫的行稳致远之路。

此次帮扶活动是继第一次随省厅领导探访、第二次实地环境走访查看、测量、第三次开学前环境创设活动、第四次大规模捐赠图书后的第五次实地帮扶,此行目的是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全方位帮扶大湾幼儿园扎实推进疫情复学各项安全防控、保教质量和教师专业提升等科学指导工作。

5月22日当天,这群可爱的人给大湾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了六一礼物、扶贫和防疫物资,更给孩子和老师们送上了生动的防疫主题活动。同时,大西幼教育集团骨干教师还与大湾幼儿园教师签订了《师徒结对意向书》,结对帮扶走向了更深处。

一次实地帮扶就是回一次家

晾晒毛巾架、移动黑板、即时贴、娃娃家区角材料、落地电风扇……22日上午十点钟不到,在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张秀兰的带领下,大西幼的十几名教师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了大山深处的金寨县大湾幼儿园,一下车她们就把带来的物资搬进了幼儿园。

“因为大湾幼儿园前期的环境创设我们是都加入进来的,所以幼儿园还缺什么?新游戏开展还少什么?我们都会默默记在心里,想着等下次来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们带齐了。”大西幼的老师们说,每一次来大湾幼儿园,就像是回家一样,总是忍不住要多给孩子们捎上一些东西,无论是他们喜欢的还是他们需要的。

这次,除了扶贫物资,大西幼的老师们还给孩子们带来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书包和玩具。“每次看见孩子们好奇的眼神和高兴的笑脸,我们的嘴角就会疯狂上扬,因为我们打心里觉得,大湾幼儿园的孩子和大西幼的孩子一样,都是我们的宝贝。”


一次送教就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嘘……小朋友们,看看我这里,你们知道他是谁吗?”“是泡泡小战士!”“非常好,那你们知道泡泡小战士是从哪里变出来的吗?”瞧,顾不了长途劳顿,也没有做短暂的休息,大西幼骨干教师张凯晨已经来到孩子中间,一场精彩的《泡泡战士战病毒》游戏正式开始啦。

战鼓阵阵,孩子们和病毒的大作战开始了。他们跟着大西幼教育集团(总园)保教主任梁晓燕老师用小手扮成了望远镜,他们在干嘛?原来他们在寻找病毒呢?那找到病毒后,小朋友又要怎么保护自己呢?在一系列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体验到了如何战胜病毒。

游戏结束后,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保健老师陈梅秀主持了《常态化的防控我们老师应该怎么做》体验式教研活动,通过现场座谈问答、示范的形式让大湾幼儿园的老师们更好的规范防控和保育工作。

“大湾幼儿园是一所村级公办园,目前有两个班39个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去年,在各级领导机构和大西幼的共同帮助下,我们幼儿园已经成为了金寨县硬件一流的幼儿园,我们渴望这里的孩子也能接受到一流的幼儿教育。”大湾幼儿园园长谢守峰说,大西幼老师们的每次送教就是大湾幼儿园老师们的头脑风暴时刻,“他们用心教,我们用心学,一次送教就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十个月来,我们的老师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孩子也越来越棒,别看他们是大山里的孩子,但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都是我们期望的未来。”

一次结对建立持续的发展共同体

活动期间,大西幼骨干教师与大湾幼儿园教师签订了《师徒结对意向书》。据介绍,“意向书签订之后,我们会根据老师们的不同情况,列出详细的师徒帮扶计划,然后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加快促进大湾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升保教工作质量。”


“这是帮助大湾幼儿园教师队伍发展,也促进大西门幼儿园教师的发展,尤其是年轻教师发展。”张秀兰明确签订意向书目的与意义。对此,大西幼的赵悦老师深有感触,作为合肥市骨干教师,她曾多次随队前往大湾幼儿园扶贫。“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发现和收获,在一次次的心灵碰撞,一次次的教学研讨中,自己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快速提升,教学相长也让我在结对老师的身上看到了关爱每一位幼儿的闪光点。

此次活动,为大湾幼儿园送去了温暖、快乐和经验,也是大西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教育理念的一次“长距离”的实践,展现庐阳在教育强区上的引领示范作用,彰显庐阳教育人无私、大爱的教育情怀和共战疫情的决心与信念。

十个月来,大西幼的老师们用持续的关爱缩短了合肥到金寨的这200多公里的距离,也用自己的专业让城乡教育有了更均衡的温度。(文/赵悦  图/黎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