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将举办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5-23 20:4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将于5月27日上午在河北省清河县举办,主题为:家风家训与文化发展。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交流会将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并在网络直播。

据了解,此次交流会是经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批准,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挥公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一次文化研究交流活动。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举办这次研究交流活动,旨在发掘优秀家训家规,弘扬向上向善家风,促进良好的民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形成,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举办的中华张氏文化研究交流会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办公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委员会主任张英聘教授主持,张英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金奎博士、国家图书馆副研究员张毅博士主讲,还有四位家风家训研究爱好者将在会上发言。

据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因发明弓箭助黄帝平定天下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清河县。从那时起,张姓家族绵延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称号。每年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届时将在中华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华夏张氏祖庭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

2019年5月28日,己亥年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在河北清河举行(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