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 助力减少“白色污染”

时间:2020-05-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敏

郑月明是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20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他今年带来的议案是《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这份议案是基于郑月明多年来深耕可降解材料相关领域的成果,也是对他去年建议的延续。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

郑月明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生物可降解材料可以在特定的工业堆肥环境下,通过微生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生态环境不会形成压力,是解决“白色污染”的良好路径,应当推广应用。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律文件,明确提出了支持可降解材料推广使用。今年1月19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今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鼓励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从今年5月1日起,北京逐步实施垃圾分类,近日媒体报道的厨余垃圾“裸投”带来的不卫生、有异味等问题,就有老百姓提出,能不能用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来解决。在郑月明看来,这就是市场对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实际需求。他解释道,厨余垃圾被分类投放是为了方便发酵、分解等末端处理。“裸投”,则是因为如果其中混入不可降解的垃圾袋,会给末端处理带来麻烦,事倍功半。如果用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来装厨余垃圾,且其降解性能可以满足末端处理的需求,那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现阶段,我国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技术还不够成熟,还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相对于传统塑料而言,成本较高,产品性能也没有传统塑料覆盖的范围广,限制了其推广应用,且国内推行“禁塑”政策的省份还比较少。鉴于此,郑月明建议国家通过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合成、改性和回收处理等技术攻关,支持建设工业示范装置;加大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包装领域推广应用力度,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的消费者征收附加消费税;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力度,支持行业领先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

除了带来自己的议案外,今年两会,郑月明还非常关注当下广受热议的“新基建”话题。他以自己所从事的新材料产业举例,一方面,新材料是高端制造的基础,新基建也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撑,比如芯片、高速光纤、智慧交通、智慧能源设施等,背后都需要新材料提供硬件支持。另一方面,新基建也为新材料这类流程制造业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机遇。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聚丙烯是生产抗疫物资的原材料

在谈到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时,郑月明表示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科技、财税、投资、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应对疫情挑战,加快复工复产。郑月明说:“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驱动力,面对疫情,民营企业除了要在技术、产品、服务上推陈出新,还要在商业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张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