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邢台市清河县:“授渔”“造血”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20-05-20来源 : 河北共产党员网作者 : 毕立峰 李萍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东高庄村一家电商企业内,19岁的王军月告诉记者:“我在清河县职教中心参加了电商培训后,就应聘到这家电商企业做客服,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而且骑电车10分钟就能到家,也方便照顾父母。”

图为贫困户学员在清河县职教中心学习机床操作

  王军月是清河县许二庄村人,是家中独女。母亲五年前因车祸致使双腿失去知觉,住院治疗半年多,花光家中全部积蓄仍然没能治好。父亲一边照顾多年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边抚养当时还未成年的军月,一家人仅靠着家中几亩薄田过活,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在2016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已成年的军月想出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但是考虑到父亲年龄越来越大,母亲又常年卧床而放弃。“母亲有时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父亲一个人照顾太辛苦。”王军月说。

  正在她发愁之际,清河县职教中心的扶贫培训让她看到了希望。去年7月,帮扶责任人王润舵告诉她,清河县职教中心开设了专门的扶贫技能培训班,不仅可以免费学技能,每天还有60元的补贴。她和父母商量后,报名参加了电商培训。两个月后,她应聘到东高庄一家企业做客服,“工作单位就在邻村,离家近,而且每月收入稳定。现在贫困户报销比例高,母亲看病吃药也花不了多少钱了,2018年我家顺利脱了贫。”王军月说。今后,她打算自己开家网店,在家里就能挣钱,照顾父母更方便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靠提升技能开拓新的就业渠道,清河县在精准扶贫中,对该县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摸排,筛选出年龄在20—60岁之间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104人,依托该县职教中心,结合贫困户意愿和当地产业优势开设了电子商务、电脑横机、电气焊、电工和种养技术5个技能培训班,并配备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团队,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技能培训。

  “我们的技能培训不仅不收任何培训费和资料费,对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还给予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和交通补贴,而且为道路较远,不便回家的学员免费提供住宿。”该县职教中心校长冯铁锐说。经过培训,目前有89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6%。

图为贫困户学员在清河县职教中心学习制图修图

  变“输血”为“造血”。为了让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清河县创新扶贫模式,依托该县羊绒、汽配等特色产业,联合部分规模企业在重点村附近建成27个扶贫车间和扶贫小院,采用“资产收益+技术培训+就业扶贫+利润分红”“一厂生三金”的扶贫模式,使263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该县还设立了爱心超市,对积极参与就业的贫困户给予积分奖励,通过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调动贫困户参与就业的热情。马屯村6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庆峰,妻子患尿毒症多年,每周都要去医院做透析,家中十分贫困。扶贫工厂在马屯建成后,他应聘到这里做保安,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中老伴,每个月还能领1000多元的工资,再加上低保和产业分红,预计2019年能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