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两个项目获得80万元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时间:2020-05-1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佚名

日前,安徽省科技厅公布《2020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公示表》,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跨尺度激光制造研究中心“面向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的多元合金组织结构性能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工程中心“面向重点区域滑坡灾害的高精度监测及评估立体网络构建”项目成功获批,实现研究院申报省级科研项目新的突破。

跨尺度激光制造研究中心

面向安徽省内汽车、能源、机械、模具、电子、显示、医疗器械等应用领域先进制造关键共性技术需求,以机械、材料、光学、电子、自动化等学科为基础,围绕多材料多功能跨尺度激光制造技术如清洗、打磨、熔覆、焊接、精密加工等方向,开展相关设备与工艺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中心具有与多家500强跨国企业丰富合作经验,通过产学研用,致力于为本地产业快速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支撑。

团队拥有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经验。目前已与全球知名飞秒激光器生产厂家奥徒(上海)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同时与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合肥华龙模具有限责任公司、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切合作。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工程中心

依托北航信息与通信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合肥市可信导航位置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瞄准安徽省导航和通信服务行业亟需和痛点,突破北斗+5G高精度定位、高精准目标识别与全息感知、物理信息联动网中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研制北斗+5G室内外高精准定位设备、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物联网测试设备,通过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构建北斗+5G智慧服务创新平台,完成国内领先的北斗+5G示范应用。创新性地提出融合云平台、雾节点与低功耗终端的北斗+5G立体化滑坡监测模式,融合多源异构监测信息,实现对滑坡的实时监测、精确评估和网格化预测,为重点区域的滑坡灾害提供一种常态监测与灾前预防的技术手段。

团队拥有承担军科委技术加强重点项目、北斗专项项目、国家863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经验。目前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技术攻关。

此次获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既是研究院科研平台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也体现了研究院的科研实力。下一步,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将继续坚持产业化发展思路,重点加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医工交叉、导航通信等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北航的“双一流”建设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的科技创新、产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