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河北清河银发生辉:“乡贤”回乡助力理论宣讲和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5-15 17:5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孙贵强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爱国你可回来了,正有事找你商量呢,孙子年前订了婚说的年后就结婚,6万块的彩礼都给了,可人家女方反悔了,咱这钱还能要回来不?”家住河北省清河县城的退体干部许爱国刚回老家谢炉镇前庙村,村民王秀蓉就找来了。“大嫂,你别着急,根据法律规定,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男方请求彩礼退还,法院完全支持,一定能把钱要回来的。”许爱国拉着王秀蓉的手不停地安慰。

今年63岁的许爱国退休后一直在清河县城居住,平时很少回前苗庄,但自从加入乡贤志愿队伍以来,她的退休生活便忙碌起来,不仅经常读书看报,还经常回老家,把自己所学的理论政策随时讲给百姓听。

离退休等“五老”干部是社会的一大财富,他们既知晓党的理论知识和大政方针等相关政策,又在农村里有一定威信,平时村有什么大事,村支书都爱和本村的退休干部说说,让他们帮着拿主意。为积极发挥“五老”干部作用,让银发生辉,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招募“五老”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乡贤志愿队,号召离退休干部和“五老”回做农村的新乡贤。他们回村后既是理论政策的宣讲员,又是农村矛盾的调解员,也是文明乡风的弘扬者。目前,全县6个镇都有自己的乡贤队伍,300余个村基本达到村村有乡贤。

自从加入了谢炉镇的“乡贤志愿团队”后,以前很少回老家的许爱国现在三天两头就往老家前庙庄跑,不仅自己回,还经常带着老干部局的文艺志愿队,到村里表演节目,将国家理论政策通过快板、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送到乡村百姓身边。同时,她还是村里的“调解员”,不管是哪家有了小矛盾小纠纷,只要许爱国条分缕析把事说开,总能把矛盾解开。时间一长,许爱国索性在院子里支起了锅灶,每次回家都要在家里熬上一锅香喷喷的大锅菜,把周围70岁以上的老人接到家里,一起吃饭唠嗑拉家常。

“爱国这两天快回来了吧?别忘了咱们去她家里吃大锅菜去,热闹热闹!”说起爱国家的“大锅菜”,前庙村的村民们都兴奋不已,因为这里不仅有“新鲜”事,还有“主心骨”,谁家有难事总爱和她唠唠。“平时村里许多年轻人常年不在家,老人少了说知心话的人,现在他们心里有啥疙瘩都愿意跟我唠唠,我能够为家乡奉献一份力量,感到特别开心。”许爱国说。

在谢炉镇,像许爱国一样无私付出、深受百姓信赖的“乡贤”志愿者还有80人,他们共同组成了独具特色的“乡贤文化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农村、学校此外,该镇还组建了农咨宣讲志愿服务队、敬老孝道志愿服务队、美德之声志愿服务队和书法文艺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满怀乡情的乡贤们活跃在乡间,共同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时代之声”的交响乐。(文:孙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