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清河县成立首家乡镇“诉调对接中心”

时间:2020-05-14来源 : 邢台日报作者 : 杨永丽 倪丽敏 朱荣鹏

为最大程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践行“枫桥经验”。日前,该县首个乡镇“诉调对接中心”在油坊镇挂牌成立。

在推进“三创四建”活动中,该县积极探索并完善以诉调对接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该县法院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调解关口前移,成立镇级“诉调对接中心”,同时进一步向农村延伸,成立村级“调解室”。县法院为调解室挑选了经验丰富、热衷调解事业、熟悉乡土人情、德高望重的专职调解员,在县法院、镇法庭的法律指导下,协同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对于调解成功的纠纷,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可由“诉调对接中心”向县法院申请办理,从而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人民调解新局面。

“乡镇诉调中心和驻村调解室的成立实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从而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清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哲表示。

据悉,清河县法院和镇法庭将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指导,必要时由县法院、镇法庭、镇诉调中心和驻村调解室四方共同开展化解工作,上下联动,共同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该县还将以延伸人民法庭职能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民情民意分析会商、重大矛盾纠纷报告等制度,打造“鉴调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新模式。

(文:杨永丽、倪丽敏、朱荣鹏,原标题:清河成立首家乡镇“诉调对接中心”)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