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春游江淮请您来!毛坦厂镇明清老街话“雨巷”

时间:2020-05-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健

来到毛坦厂镇,漫步在明清老街看到那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和青石条与鹅卵石铺砌的老街,就不由得会想起戴望舒笔下那寂寥而又幽长的江南“雨巷”。请您聆听阿紫散文《我的雨巷》那段如歌如泣的诉说……

走在古老而幽长的雨巷,来听那如雾如纱的吟唱,那是谁,手握横笛掬香满衣?是不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爱人?是不是我梦回了千万次的相遇?

其实,你的思念,早已镌刻在我前世的梦里,所以才会到相思如烟的雨巷来寻你。

我留着前世及腰的长发,穿着前世你送我的紫衣,只是,我没有油纸伞,我怕在擦肩而过时,在伞下错过你。

我从古色古香的书页中走来,发梢上飘着纷纷扬扬的雨滴,我沿着你期盼的目光走去,在虚虚实实中寻找前世的踪迹。那绿绿的雨点在我身上绽开幽幽的心绪,象我想你而芬芳的记忆。我的心千万次地呼唤你,真的想问问,在莫名地方的那个莫名的你,是不是还记得那个洒落过一地清愁的女子?是不是还记得,我们在这个雨巷曾经有过的相遇?

悠长的雨巷,悠长的雨,多少个悠长的梦里,我点一支烛光,沏一壶香茶,听你低吟:风起拈落花,夜来闲听雨……

于是,我相信前世,一定在这个雨巷里走过,那日也一定飘着这样细细地细细地雨……

多少次我用心聆听那只雨中的短笛,陈年的相思便在我胸口捂出了六月的天空六月的雨……

我把滴泪的心香交给残缺的梦,好想再一次重温你的气息。

听,那支竹笛又在响起,看,黄昏的燕儿正双双归去,可我日夜思念的人啊,你家在何处?你的脚步又停歇在哪里?  

走在悠长而寂寥的雨巷,我走得娉婷而美丽,掌心里滴满苦涩的泪和天上的雨,如果我能将泪和雨分离,那么单数想你,双数也想你……

悠长悠长的雨巷,悠长悠长的雨,那是谁,手握横笛掬香满衣?是不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爱人?是不是我梦回了千万次的相遇?我知道,如果没有遇到你,每个轮回,我都会到雨巷来寻你,依旧是及腰的长发,依旧是前世的紫衣,只是不撑油脂伞,我怕擦肩而过时,再次再次错过你……

毛坦厂明清老街,这是六百年的古民居,也记录着600年的历史沧桑。据了解,明清老街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在其最南端有一个叫毛坦厂的小镇曾经是大别山东麓的重镇之一,也是一个著名的古镇。迄今为止,是皖西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古民居。这座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小镇游客络绎不绝,整个老街为当地留下了一段真实的历史,走在老街上内心会充满一种怀旧情怀。

明清老街全长1300多米,呈东西走向,街道路面全部采用青石条与鹅卵石铺砌;明清老街可以说是当地一道交融着新旧文明的历史风景线。漫步老街青石板上,看着一栋栋富有特色的古民居,瞬间思绪就被浓缩在时空里,历经沧桑的老街愈发富有韵味。这里至今还保存着一些古迹,牌坊街、油坊街,还有廓然大观的涂氏宗祠。老街建筑年代久远,较为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古建筑,沿街店铺为前店后坊带住宅,木结构,铺板门,处处彰显出大别山区民居特色,如今的老街已成了当地一处旅游观光的新景点。街道两边挂有红灯笼,手写的对联也是老街的特色。在黄昏时刻或者雨天撑着油纸伞漫步在老街巷子里,这样的场景更加富有韵味。这里除了看一些古建筑民居之外,当地的人文也不容错过,目前老街上大多是一些老年人留守在民居中,老街人靠那世代沿袭下来的各种传统手艺,糊纸伞的、打铁器的、制毛刷的、做家具的、扎条帚的各式店铺也把这座老街装扮的古色古香,来往的行人为幽静的巷子增加了一份生机。(影视图文编辑/马健)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