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昨获表决通过

时间:2020-05-13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畅 蒋瑜香 方佳伟 卫晓敏 刘小容

5月12日,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合肥是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2019年3月,《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此次条例的出台,是合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围绕完善城市管理、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生活垃圾对水和土壤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进垃圾减量,有助于打赢三大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汪菊喜介绍。

一次性物品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各地生活垃圾管理立法面临的难题。条例专设了“减量措施”,倡导绿色消费,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其中,条例对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日用品等作了限制规定,并新增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减量化和循环使用的规定。

垃圾分类谁来管?条例重视有效开展分类指导,设立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规定了居住区、公共场所、工地施工现场等管理责任人并规定了相应职责,推动形成环环相扣、步步咬合的“链条式”管理格局。

条例还明确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向社会公开,并与商务、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鼓励支持生活垃圾处理科技创新,提高生活垃圾处理的智能化水平。

治的是垃圾,汇的是民心。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合肥着力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的具体行动,凝聚了全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刘畅 蒋瑜香 方佳伟 卫晓敏 刘小容)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