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您的海南水果已发货!” 中通冷链助农扶贫递南国佳果入万家

发布时间: 2020-04-30 18:1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视频】中通冷链助农扶贫递南国佳果入万家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苏文彦) 凤梨、芭乐、芒果、荔枝……鲜美的热带水果令人垂涎欲滴,但这些生于南国的娇贵水果,如何能够跨越千山万水之后依然保持“鲜美精神”的原貌,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这是一道困扰边远地区贫困果农们的难题,也戳中全国各地喜爱新鲜水果消费者的痛点。

一颗水果的漫长之旅背后,是快递物流行业对“时效”和“新鲜”永无止境的追求,也是打通“最后一公里”践行助农扶贫庄严承诺的实践。

在海南省文昌市,刚摘下的20多吨凤梨正等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在瓜果飘香的海南岛,冬春季节正是特色水果的丰产期,但往年水果出岛运输主要依靠客机腹舱运力,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出岛航班锐减,水果运输也遭受“池鱼之殃”。

为此,海南中通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调集近70余辆高运力冷链牵引车,助力海南热带水果“出岛”。目前,每天都有超过500吨热带水果从中通快递海口转运中心发出,运往全国各地。

海南陵水荔枝生产打包基地

农民们争分夺秒采摘成熟的水果,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打包装车,货车司机运送到海口集散地……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水果的新鲜度,从农户到快递企业,每个环节都在高速运转。水果从全省各地的田间地头汇集到海口转运中心,仅需三四个小时。

在海口,来自全岛各地的凤梨、波罗蜜、芭乐、芒果等数百吨水果在此“相遇”,接下来的旅程里,它们将“分乘”长达21米的冷链运输车前往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

3辆中通快递冷链车在位于陵水的景鹏农业仓库等待装货

据中通快递海口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辆冷链运输车可以装载近30吨水果,从海口发出后,只要两天就能送到直发城市的消费者手中。再加上冷链车厢恒温运输,车内的温度保持在18度,保证装车时7成熟的水果到达客户手中时刚好完全成熟,坏果率可以降到3%到5%。

海南长夏无冬,生鲜农产品易腐坏,农产品保存一直是个大难题。冷链运输业务的出现使海南省热带水果的销量逐年上升,有效提升了当地生鲜产品出岛的竞争力,助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

17.5米高运力冷链牵引车

借助中通快递打造的出岛快速冷链通道,在海口集散的生鲜农产品可以直发上海、杭州、无锡、广州、济南等近20个城市,助力海南省改善水果等生鲜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的现状,既增加了当地农户的销量,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也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得以品尝原汁原味的南国佳果。

冷链运输车在碧海之滨前行

据介绍,未来,中通快递还将在海口建设冷链配送基地、航空基地,通过更加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帮助果农把水果卖到更远的地方,卖出更好的价格,帮助客户进一步降低损耗,削减成本,提升效益,通过“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路管理,把海南的水果和其它生鲜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