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邱县深挖资源切实抓好红色旅游工作

时间:2020-04-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建林

霍邱作为革命老区和沿淮行蓄洪区,深入挖掘淮河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做好红色旅游文章意义重大。今年以来,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立足县情和资源优势,创新思维,加大力度,积极拓展红色旅游工作空间,在厚植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精品线路等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精心编制全县红色旅游规划。3月31日至4月4日,安徽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张凯一行4人,专程前往霍邱,深入实地调研,并以此拉开了霍邱县红色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的序幕。规划编制人员在县文旅体中心负责人陪同下,先后深入县委史志研究室(档案馆)、退役军人事务局、临淮岗工程管理局、河口镇、乌龙镇、孟集镇、长集镇以及县烈士陵园、政府礼堂、政府大院、临淮岗景区、田孝琴泥塑馆、李氏庄园、安阳山烈士陵园、李特故居、乌龙特支遗址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搜集史迹史料,并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形成霍邱县红色旅游规划初步方案,再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征求意见、寻访知情老人、查证史实资料等方式,对初步方案进行充实完善提升,以尽可能形成内容详实、功能齐全、指导性和操作性强的规范文本。

二是多方征求意见,积极做好李特故居修复工作。李特,原名徐克勋,号希侠,霍邱冯井人。1902年出生,1921年考入唐山交通大学读书,1924年被党组织派往苏联留学,1930年回国后被派往鄂豫皖苏区,历任彭杨军政干部学校教育长、73师参谋长,红25军副军长,红31军副军长兼参谋长。1934年参加长征,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副总参谋长、红四方面军参谋长,1936年11月西路军成立时,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常委、西路军参谋长。1938年初在新疆迪化(乌鲁木齐)被错杀。1996年追认为为革命烈士,并给予“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的概括评语。2000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上将亲自为“李特故居”题写匾名。2011年“李特故居”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确定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为深挖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好李特故居,弘扬正能量,县文旅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故居的保护和修复力度。特别是去年以来,县文旅体中心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研究保护和修复方案,并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专业设计单位对故居的修复和布展进行规划设计。目前,设计单位正在按上级文物保护部门要求和征集上来的意见,进行现场勘查和规划设计,争取早日通过有关规委会和专家组研究论证,尽早对其进行修复和布展。

三是深挖淮河资源,强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千里淮河流经霍邱78公里,生于斯长于斯的霍邱人民积极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号召,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不断与水患作斗争,兴修了淮河大坝,实施了临淮岗大工程项目,数十万淮河儿女背井离乡迁居到淮河大堤上,开启了庄台生活。为不断改善庄台人居环境,提升沿淮人民生活质量,去年以来县政府投资近2亿元资金,对城西湖移民迁建范围内的居民实施整体搬迁,深筑保庄圩,挖掘庄台文化,打造庄台观景平台,修建旅游通道,安装旅游标志标牌,强力打造淮河风情游精品线路。雕楼庄台、南滩庄台成为庄台文化的典型代表,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往,驻足流连,探寻淮河文化的广大精深和无穷魅力。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内容涵盖临淮岗景区、淮河农耕文化、军垦文化、庄台文化、柳编文化、泥塑文化等在内的淮河风情生态风景道——淮河五十里生态画廊精品旅游线路,并以此助推全县文旅产业发展。(余建林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