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清河:扶智“扶”出“硬核”脱贫户

时间:2020-04-20来源 : 长城网作者 : 吴新光 许金亭

  河北省清河县坝营镇西洪河村农民任保柱,以前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他学到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后,很快成了十里八乡的“香饽饽”——不少农业种植合作社争着聘他当技术员。最终,他选择了日月农场,年薪3.6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清河县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09户,到目前绝大部分已摘掉贫困户帽子,现有贫困户仅剩6户18人。不过,有的贫困户在脱贫后,由于某些变故,出现了返贫现象。

  这个问题引起了清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脱贫农户返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造血”功能,没有自我发展能力。为了防返贫、提升脱贫户自身“造血”功能,这几年,清河县以县职教中心为基地,对贫困户、脱贫户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费和学员生活费,全部由县财政出资支付。

清河蒜农在查看大蒜生长情况

  为了使所学技术用得上,他们的培训紧紧瞄向当地产业,将网络销售、跨境电商、电气焊技术、农业种植技术等作为主要培训内容。每期培训完成后,县里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成绩合格发给结业证书,并推荐就业。

  近3年来,清河县用于贫困户、脱贫户技能培训的费用达1250多万元,已有4544名贫困群众学得一技之长,靠技术走上了致富路。

  清河县王官庄镇王二庄村贫困户崔军旗,在清河县职教中心学习半个月,熟练地掌握了汽车密封条挤出机的操作技术,结业后被推荐到河北实达公司就业。崔军旗成了每月拿4000多元工资的上班族,全家人的生活也为之变了样。

  3年时间,王官庄镇有288名贫困群众先后参加了各类技能培训,学成后或到企业就业或自己创业,都有了可观的收入。

  清河县在对贫困户、脱贫户进行技能培训过程中,还把课堂“搬到”了乡镇农村。连庄镇距离县城较远,农民学习致富技能的心情十分迫切。于是,清河县职教中心就将培训课堂搬到了该镇,先后举办了8期培训,使该镇大部分贫困群众学得了一技之长,为长久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连庄镇西张古村农民苏其超,学习网络销售知识后,在家里开了个网店,年销售羊绒衫四五千件,年收入10多万元。目前,连庄镇开网店的有700多家,西张古村就占了150家,成了全国闻名的淘宝村。


(责任编辑:苏文彦)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