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讲述中通战“疫”故事丨柯培荣:危险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4-09 16:1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元元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疫情之下,武汉的飞机停航、高铁停运、公共交通停驶,唯有那些日夜奔波的物流司机穿梭在高速之上,将一批批关乎生死的医疗物资运到城内,送往医院。自1月25日起,中通快递就开通了抗疫物资公益运输专线,依靠国内密集的物流网络,灵活调度运力,将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最快送达湖北,同时还内外协同,完成了一次次跨国转运。

如今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回顾疫情期间一次次运送背后的接力故事,中通武汉转运中心汽运部经理柯培荣总结说,捐赠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是整个运输链中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一环。

讲述者丨柯培荣(中通武汉转运中心汽运部经理)

我老家在浙江桐庐,有名的快递之乡。2009年,我跟着一个朋友进了中通,之后就一块去了武汉的中通湖北管理中心工作,一直干到现在。湖北管理中心现在有59辆货车全国各地跑,我主要负责这些车辆的管理和司机的调配。

我是1月20号回的桐庐老家过年。总部1月25号开通抗疫专线后,运到湖北的捐赠物资越来越多,加上武汉本地的各类医疗物资运送,原本留守值班的司机忙不过来,我就在27号凌晨赶回了武汉。

武汉封城后,外地车辆进来比较困难,并且一旦进入湖北,司机回去就要隔离14天,影响运送效率,所以我们就跟总部商量,所有外省运过来的捐赠物资都不进湖北,双方商量一个地方交接,由我们派司机去把货拉回武汉送到目的地。

南方过来的物资一般是去湖南岳阳的服务区拉,华东、华北等地来的医疗物资一般都会放到安徽六安的天堂寨服务区。这个服务区位于安徽、湖北两省的交界处,距离武汉有220公里,单程过去需要3个半小时,往返至少7个小时。

按照正常流程,外省运送车辆发车后,总部就会将车辆信息微信同步给我,我会根据测算时间安排手下的司机去服务区拉货。

为了避免接触,外省的运输车辆和我们不碰面。他们会将一张填好的单子放在工具箱里,上面包括车牌号、司机联系方式、送货单等具体信息,司机到达天堂寨服务区后,就直接把车厢卸掉,掉头回去,武汉这边的司机开着车头过去把车厢拉回来。

有次出了个意外事故,上海过来的一辆货车轮胎被扎破,但服务区根本就没有维修人员,折腾了很久,最后还是找的武汉防疫指挥部的救援人员过去才修好,等回到武汉都已经是凌晨了。

我们做的是捐赠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是整个运输链中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一环,尤其一线的司机们非常辛苦,他们中最小的33岁,最大的有50多岁。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运到湖北后,他们冒着风险,夜以继日地往医院送货。


中通快递直接开车到医院,医护人员在卸货

到2月2号的时候,武汉这边的司机又不够用了,我就跑去距离最近的仙桃接了三个驾驶员回来,但他们的父母都很担心,不愿意让孩子回武汉,有的甚至抹眼泪。我内心也是纠结的,但只能一遍遍告诉老人们,公司的防护装备很齐全,请他们放心。

实际上,我们给每个出去拉货的司机都准备了全套防护服,包括口罩、护目镜等。这些防护服都是只使用一次,送货回来后就销毁。到现在,我们已经消耗了200多套防护服。

司机们每次送完货回来,在距离公司20米的地方就不能再动了,必须要全身消毒,脱掉防护服才能进到公司。

6个常去医院送货的司机不能回家,全都住在公司,每人一个房间,吃饭也只能在自己的房间,相互之间不能见面,连我想去看他们,都只能站在5米之外的走廊里,不能靠近。

其实,身在武汉的每个人都很恐慌,我们的司机也不例外,一个司机去治疗重症病人的医院送货被吓的防护服全都湿了。他回来跟我说这事的时候,身体都还在发抖。

还有一个司机去雷神山医院送床,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医护人员都在忙着,没人有时间接应,就自己把货拉进去。他回来跟我说,进去的时候腿都是发软的,但一想到这些物资都是救命用的,就一刻不敢耽误地往里送。

最感动的一件事是:我们的一个司机去武汉的同济医院送江苏运来的六百箱医疗物资,因为看到都是护士过来接货,就一个人把货全都卸下来了,后来医院还专门写了感谢信过来。

当时大家有个默认的规矩:为了安全,医院不让司机靠近医务人员,司机把车开到医院后就要离车,且要与车保持一定距离,等院方人员卸完货后再把车开走。所以,司机直接帮助医务人员卸货是很危险的。

虽然我只是在后方调度车辆,但他们每次出去送货,我都是提心吊胆的,想的最多的就是,万一真出点事,怎么向他们的家人交代。我至今还记得,把他们带回来时,家人们的眼神。

最害怕的一次,一个司机把医疗物资送到武汉协和医院后,又去了蔡甸区送物资,但一直到晚上十点都没回来,当时天下着大雪,中途有段时间还联系不上人,就特别着急。最后,这个司机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来。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司机在武汉市内往返四个小时足够了,一旦超过四个小时不回来,我就会很担心。他们有时候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只有送完货回公司才能吃一口,路上顶多吃口饼干垫垫肚子,后来有了能自动加热的盒饭还好点。

我在武汉生活了10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但十年里从没见过这么冷清的武汉。我和许多已经在家呆了很久的武汉人一样,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过去,能跟家人去逛逛商场。

(采写:王元元,节选自《湖畔大学解析中通战疫,网络运力优势保障境内外驰援》,来源:湖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