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肥东:义务教育经费 保障机制成效显著

时间:2020-04-09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王凤莲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是教育民生工程,关乎千家万户。肥东县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在建立健全长效的“义保”工作机制前提下,着力抓好“义保”政策落实。在继续做好公用经费的拨付、免费教科书发放、贫困寄宿生补助、校舍维修等一系列常规工作同时,重点在强化公用经费使用的管理、贫困寄宿生补助(含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覆盖)对象界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做细、做实,真正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春、秋季公用经费补助共拨付至学校7315.5万元,惠及学生86622人;春、秋季贫困寄宿生补助共发放398.8万元,补助人数7214人;春、秋季免费提供学生教科书支出共592.84万元,惠及学生86622人;投入2120万元实施校舍维修改造项目35个,改造校舍及附属设施35600平方米。

建立健全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该县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在教育局设立了“义保”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适时调整。该县严把财经纪律、把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列入重要工作议程,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采取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等形式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解决相关问题。各级财政部门加大对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双审核”制度,规范支付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全县所有学校都能按要求相应成立财务公开领导小组、财务监督小组、经费审查小组,并定期就“义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召开会议,确保“义保”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

积极落实政策,构建长效机制。做到“三个同等”,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其他学生享受同等政策;享受城市低保义务教育学生同等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民办学校义教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政策。所需资金全部预算到位,不留缺口,上级资金不足部分全部由县级财政兜底。科学合理分配公用经费,积极构建义教经费管理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项目、管资金。

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政策纪律。肥东县教育和财政、物价、审计等部门加强了对义务教育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经常性检查督办,坚决查处挤占挪用义务教育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义教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义务教育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全面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书面整改意见,立即整改。

打造阳光民生,营造舆论氛围。为强化内控机制,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和民主理财。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对学校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贫困寄宿生负责对贫困寄宿生人选进行认定。每学期末,学校财务结算和审核结果、贫困寄宿生学生名单等在学校校务公开栏内公示和教职工会议上宣布,接受师生和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