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讲述中通战“疫”故事丨王全法:目的只有一个 把物资最快送到医院

发布时间: 2020-04-08 17:5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元元   |  责任编辑: 苏文彦

 

疫情之下,武汉的飞机停航、高铁停运、公共交通停驶,唯有那些日夜奔波的物流司机穿梭在高速之上,将一批批关乎生死的医疗物资运到城内,送往医院。自1月25日起,中通快递就开通了抗疫物资公益运输专线,依靠国内密集的物流网络,灵活调度运力,将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最快送达湖北,同时还内外协同,完成了一次次跨国转运。

如今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回顾疫情期间一次次运送背后的接力故事,中通运营管理中心总监王全法总结说,当时的目的只有一个:把物资最快送到医院。

讲述者丨王全法(中通运营管理中心总监)

1月23号,武汉封城,所有陆上交通都被封锁,物流车也进不去了。往年,中通的货运在春节期间都暂停营业,但今年春节,考虑到业务需求可能大增,我们年前就决定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正常营业,有2000多位司机、3000多位配送员、操作人员在岗值班,基本上只要有分拨中心的地方就有司机留守。

武汉在这31个重点城市中,湖北管理中心(相当于中通湖北分公司)有几十位司机和几百辆物流车辆待命。封城后,外地车辆进不来,当地政府就希望我们帮忙免费运送一些救援物资,武汉、襄阳等几个地方的网点就联动起来转运医疗物资。

不过,当时还只停留在湖北一地的单独行动上,没上升到公司层面。1月25号,大年初一,因为武汉疫情发展比较快,全国各地开始大量向湖北捐赠物资,运输就不再局限于湖北省内,而是跨省区的,需要总部来协调各地货运车辆。

中通在春节期间成立了一个“春节无休指挥部”,我在里面专门负责各地的协同运营。因为各地找过来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就想干脆全面免费开通接收捐赠物资运输,由总部统一指挥,利用全国的运输网络最快响应,保证医疗物资最快送达湖北,这个想法获得了一致同意。

当天,中通就发了公告,开通物流运输特别通道为全国各地发往武汉等地的疫情防控物资提供公益运输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开了一条抗疫专线,把各地已经开始的分散行动整合成一盘棋,只有一个目的:以最快的速度把救援物资运到医院。

中通驰援武汉

总体来说,我们接到的运送需求多半来自政府、单位、企业等组织,个人的捐赠占比较少。和以往不同,抗疫专线建立了一整套的响应机制,从前端的需求审核、确认,到中间的车辆人员调配、线路规划,再到末端的“最后一公里”运输到目的地,都有明确的人员、部门分工,每个环节要做什么都非常清晰。

所有接到的运输需求都会先由总部高层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审核,主要是为了避免有人趁机发国难财;审核通过的需求会被发到响应小组的群里,对需求进行拆分和匹配,各个部门再分头去确认物资所属的地区网点是否运行通畅,有多少车辆和司机可供调配,人员的防护装备是否齐全等等,然后做相应的准备。

以运输车辆为例,中通算是国内货车最多的物流公司,快递业务有7000多辆车,快运业务有3000多辆车,全国范围内有1万辆物流车,1.4万名左右的货运司机,基本上每个省级管理中心都有5种不同的运输车型。

因为各地捐赠物资的数量、重量都不一样,所以每次运送所用到的车辆也要精准匹配,这样才能保证运力的最大化。中通比较有优势的一点是,运量设计比较超前,虽然现在的实际日运量只有4000万单左右,但设计运量还很充足。也就是说,我们有将近一半的运量可供调配,捐赠物资的运输完全没问题。

中通高运力牵引车

不过,真正的考验是在整个运输过程,对每个环节的把控都要非常严谨,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节省时间。以接货为例,我们就提前设置了一个界值,当接货的单程距离超过100公里时,司机在接货后就可直接出发去目的地,不用再回到转运中心做各项准备工作。

而在行驶路线上,中通的运输网络早已覆盖全国,主要城市之间都有干线运输,后台积累了过去十几年的运行大数据,根据这些能很快测算出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到达武汉的最优路径。

但这一次的特殊情况是,很多地方在疫情期间的道路管控比较严格,所以我们也跟地图服务商合作,获取它们的地点定位信息以及道路实时管控信息,帮助司机在路途中及时调整线路,不过都是微调。

很多物资运输都是长距离,单程都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车辆出发后,总部这边会有人员24小时通过监控大屏掌握车辆的行驶信息,包括路线、车速、车辆安全状况等等。每辆车都有装载摄像头,我们也会不定时地远程调取车内画面,查看司机的状况,一旦有危险情况就会通知司机。

比如,我们在系统中设置了安全车距,一旦两辆车的距离少于设置数值时,后台就会自动报警,然后告知司机注意;系统中运用的AI技术也会通过摄像头检测司机的眨眼次数来推断是否疲劳驾驶,及时发出提醒。

我们承接过最复杂的一次运输是,国家卫健委协调筹集的医用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要从海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四个天南海北的省份运到武汉协和医院。

正常情况下,空运最便捷,因为这四个省份相距较远,且每个地方的物资数量都不大,陆路运输太耽误时间,但武汉封城后,直飞行不通。我当时就想可以先通过空运把四个省的物资集合到一个地方,然后再走陆上货运送过去。

目前中通在全国有91个分拨中心,每个分拨中心在什么地方我都记得非常清楚,离武汉最近的就是华中地区的长沙和南昌。但湖南的疫情也比较严重,长沙当地的值班人员不足,所以最终选择了南昌。

好在我们跟航空公司有长期合作,航空公司的响应速度很快。1月30号,来自四个省份的物资就全部集中到了江西转运中心,中午货车从南昌出发,晚上六点左右就到了武汉。

从1月25号到2月15号的20天时间,中通免费承运的捐赠物资有800吨左右,基本都是运往湖北的。2月15号之后,因为很多快递公司陆续复工,我们承运的需求就比较少了。

客观来说,这次抗疫物资的运输对中通不是挑战,无论从运力保障还是统一调度上都没有太大问题。对我们的最大考验是最快送达,因为抗疫是争分夺秒的事,这些医用物资关乎生死。

(采写:王元元,节选自《湖畔大学解析中通战疫,网络运力优势保障境内外驰援》,来源:湖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