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各工业园区“马力全开”

时间:2020-04-08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乐天茵子 高勇

合肥各工业园区“马力全开”

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5%,产能已与去年同期持平

 

日产10万颗传感器芯片,在肥企业科研攻关不放松;大数据“产品”精准服务,园区“四上企业”全部复产;首创集中受理中心,让政企服务实现“一键直达”;“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破解企业缺人手……记者走访合肥各个工业园区获悉,园区企业正加班加点赶订单、保市场,好政策也从助返岗、减负担、畅物流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复工达产。

根据市经信局最新数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54家,复工率达99.5%,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已与去年同期相持平。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进入复工复产“下半场”的合肥工业企业正全力冲刺满产。

在肥企业科研攻关不放松

疫情防控重在一个“防”字,体温检测可谓“防”的最基本环节之一。高性能耳温和额温枪等非接触测温工具是此次疫情防控中重要的武器,然而作为测温工具的“大脑”——其核心部件MEMS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大部分依赖国外进口,导致此类测温工具的产能无法适应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值得高兴的是,这种依赖最近被“打破”,合肥本土企业已完成了相关的研发。

“基于过去多年传感器芯片的研究基础,通过科研攻关自主完成了芯片研发的所有单项实验,各项数据显示,新研发芯片的性能指标精度达到0.1℃,抗干扰能力优于目前市场主流产品,可以取代进口。”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微纳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MEMS气体、空气流量、温度等传感器芯片的研发与生产,多款MEMS芯片技术已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 MEMS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已完成了研发过程,目前正在制造、组封装过程中。“考虑到近期防疫需要,企业也在不断提高产能,按照计划,相关传感器芯片制造、组封装日产量将从1万颗提升到日产10万颗以上。”

打好攻坚战,合肥有“招”,诸多在肥生物医疗企业发挥科技优势支持防疫生产。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获悉,该区依附科技优势已组织企业申报新冠肺炎防治技术产品创新及产业化专项,上报两批次共计78个项目;组织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清单,上报两批次116家企业,经国家发改委审核或备案,已有75家企业列入名单;指导科技型企业加快研发进度,安徽智飞龙科马加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该项目已被纳入科技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成为全国仅有四家、安徽省唯一在研的新冠疫苗项目。

百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

来到宾肯电气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金属加工的声音不绝于耳,在一侧的成品区,整齐堆放着许多包装好等待发出的成品空气净化设备。“我们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定制空气净化装置。”宾肯电气疫情防控组副组长陈志指着生产流水线说:“合肥地铁的空气净化系统就是我们做的。”

位于蜀山经开区的宾肯电气是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空气净化领域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污染治理关键技术与装备”。自复工以来,宾肯电气的复工率达到98%左右,复产率约达到了85%。

“刚开始着手复工准备时,确实无从下手。管委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文件指导,还为我们协调了口罩等物资。”该公司工作人员郭梦媛介绍说,冲刺满产的同时,企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安徽六大定点防治医院捐赠了一批空气净化消毒设备。宾肯电气快节奏复工复产,这只是蜀山经开区“复苏”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1200多家企业复工,复工人数达2万人,其中百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

“数字化手段,成为蜀山经开区百业复兴的推手。”据蜀山经开区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开通了“复工复产登记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并实时掌握企业情况、人员状况、运营能力,为开发区企业全面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政企服务实现“一键直达”

这几个月来,安徽集黎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健夫一直为“资金”发愁。此前他所在企业通过“云签约”,入驻了包河区中关村创新智汇园。“本来准备今年大展拳脚的,谁知疫情突然暴发。停工期间,资金成了难题。”就在范健夫一筹莫展时,园区对接人主动联系帮忙牵线搭桥,多家银行前后接洽,向困境中的集黎电气“伸出了援手”。

作为合肥优惠政策兑现的缩影,记者从集黎电气了解到,多笔银行信贷融资均取得实质性进展,超过百万元的“及时雨”即将落地。疫情期间,合肥第一时间把政策、服务、信心送到企业,先后出台疫情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方案、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等,打出助企“组合拳”。

如何确保这些“真金白银”迅速高效地落到各家企业的口袋里?4月7日,记者走进包河经开区“抗疫情·惠万企扶持政策集中受理中心”。在这里,9名园区工作人员正开足马力启动“政策直通车”。同时,中心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和需求三项“清单”,开设房租补贴、税费减免、融资担保、援企稳岗补贴等代办窗口,配备专员,统筹疫情期间政策兑现事宜。

“好政策兑现越快越‘解渴’,在园区,我们通过大数据库,对企业精准‘画像’,实现政企服务‘一键直达’,推进‘咨询、申报、审批、兑现’四个轮子一起转。”包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以申请公租房举例:“无需再提交纸材料,只要点击进入线上平台,提交申请,包括审批在内的所有流程均在网上以最快速度进行,完成后短信提示也会即时发送企业。”

目前,该中心受理企业和商户房租减免申请52家,拟减免金额193万余元;协助157家企业申报区级扶持政策,涉及金额1196万元,完成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专项资金立项4个。先后代办企业工商注册412家,批复公租房和人才公寓申请96户。

社区招聘就近上岗 破题企业用工

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是庐阳工业园区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年初五复工后,其产品一直助力抗疫一线。但是企业曾遇到包装纸箱、标签等辅料短缺的问题,园区工作人员时康康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园区印刷包装企业复工为其配套生产,并广泛发动社区力量,摸排辖区缝纫工资源,先后组织两批工人前去企业支援,同时召集了10余名志愿者义工义务帮忙,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企业食堂无法开办,且厨师是外地员工曾一度无法返回上班。时康康又帮助联系厨师,安排人员为企业提供米、油、蔬菜等日常就餐用品和餐饮的制作,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全心投入生产。

疫情期间,辖区很多企业因为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赶回,导致企业生产缺少人手。庐阳经济开发区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进行网上填报,发布招聘信息,将企业招工内容制成二维码放在辖区每个小区进出口处,居民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辖区企业各类职位信息。截至4月4日,47家企业在此平台发布了招聘信息,其中多家企业成功通过网络平台共招到员工321名。(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