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157个入河排污口将迎来“啄木鸟”

时间:2020-04-02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合肥157个入河排污口将迎来“啄木鸟”

重点水系水质及污染物排放监测升级

为准确有效掌握全市重点水系入河水质及污染物排放情况,从5月起,全市纳入管理的157个入河排污口将迎来更有效的监管。4月1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监测项目启动招标,将建立更加完善的河道排口档案。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今年将合肥市入河排污口及水功能区监测工作统一委托给实力雄厚、监测经验丰富、业界口碑好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以保障获得的监测数据及时、有效和可靠。

监测范围包括合肥市83个水功能区监测断面和157个入河排污口,其中重点是关注水功能区监测断面的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含量。包括合肥大兴港、合白路三十头桥、南淝河施口、巢湖闸下(裕溪河大桥)等国控断面,杭埠河入巢湖口、派河入巢湖口、众兴水库、柘皋河合巢公路桥等省控断面,以及金寨路桥、临泉路四里河桥、桃溪水文站等一批市级断面。

同时,针对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四里河等水系沿线的入河排污口,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挥发酚、pH、流量及水温的最新数据也将第一时间掌握。

入河排污口监测工作是合肥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一役。通过加大排污口水质变化监测力度,为防范污染源、河道综合治理以及水环境工作考核等提供科学依据。

按照计划,每月至少监测1次,遇降雨时或监测数据异常时可适当进行复测。为了保障监测质量和数据真实,第三方检测机构将接受监管部门的质控措施考核。

根据规定,今后合肥入河排污口的管理和使用将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等有关制度规定,并符合水功能区划、水资源保护规划、防洪规划的要求。监管部门还将围绕南淝河等重点河流河道,突出检查排口截流设施,建立完善河道排口档案;继续开展污染设施不正常运转、私设排污口、偷排偷放等专项执法,严惩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合肥市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吴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